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动三亚琼台农业合作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陈正光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分类:B

 

琼农议字〔2020〕130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答复

 

陈正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三亚琼台农业合作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00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营商环境优化的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从2018年开始,我省每年委托第三方对海南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并发布营商环境报告。2019年省政府发布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今年3月,沈晓明省长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专题会议。省发改委正根据专题会议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牵头编制《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0-2021年)》,以确保海南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目前,我省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待正式发布后将统一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下的内外资一视同仁的政策。台资企业将在我省享受与内资企业相等同的投资待遇,相关细化细


则也将逐步完善,未来我省营商环境将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区域,为台商企业提供优良的投资兴业环境和服务。我厅也将在省商务厅等牵头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推动“惠台31条”“惠台26条”“助力台企11条”等惠台措施在三亚落细落地,为台湾农业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着力解决农业投资台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用工、用地、融资等方面的难题,落实相关补贴及税收优惠,依法维护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关于科学合理规划的建议

科学合理的规划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为了加速推动海南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旅结合,我省制定发布了《海南省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5)》。

三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农业是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了促进、提升我省休闲农业发展,我厅于2014年就牵头编制了《2014-2020年全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至今,三亚已建成21个共享农庄试点,其中1个已被认定为共享农庄。我厅牵头设计了海南休闲农业10休闲农业大精品线路,线路设计充分考虑了休闲农业特色与我省传统旅游线路的融合。同时,还积极通过新媒体网络直播等方式对我省休闲农业精品路线进行推广,取得较好效果,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目前,我厅正积极研究海南自贸港政策框架下休闲农业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

此外,我们也将充分利用三亚发展“南繁育种”的独特优势,推动南繁科技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与台湾业界的交流合作。引导台湾业界人士在三亚投资农产品加工、电商、职业农民培训等领域,推动现有台资农业企业向共享农庄、休闲农业等方向转型升级;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鼓励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投资海南休闲农业发展。

    三、关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中创新能力借鉴的建议

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需要创新的思维。从国内外休闲农业发展历程来看,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是农业发展到达一定成熟度的必然产物,一般来说依托于大都市圈的都市人群目标市场而繁荣。目前我省要在一个农业发展程度尚较为初级的基础上发展休闲农业,确实面临一定困难,需要借鉴台湾等地休闲农业发展经验,创新性开展项目策划和运营。我省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带来资本、人才、信息等资源的更便捷流动,我厅也将积极谋划,计划通过开展农业项目带头人培训、搭建企业和休闲农业产业领域专家的便捷沟通桥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具有成熟休闲农业项目运营经验的企业等方式,引资引智,为我省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关于扩大琼台农业学习交流的建议

我省每年举办的中国(海南)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都会设计台湾专区,邀请台湾企业参会参展。在每年与博鳌亚洲论坛同期举办的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等重大农业国际会议与活动中,我省也会积极邀请台湾行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参会,共同交流琼台农业发展经验,探讨合作方向。今后我省也将继续充分利用博鳌论坛、冬交会、台商峰会、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两岸休闲农业论坛等契机,协助三亚加强对农业发展优势、发展规划及琼台合作需求等内容进行宣传推介。邀请两岸农业界人士到三亚考察交流,就加强三亚与台湾地区的农业合作进行对接。发挥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并进一步密切三亚与台湾各类农业组织的联系沟通。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谭军;

联系电话:0898—6523656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省农业农村厅
2020-07-03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