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编研成果

张云逸在南昌起义中的无声壮举

发布日期:2017-08-01 14:4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我的父亲张云逸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将中年龄最大、资格最老的。他在1909年,17岁时便秘密加入了中国同盟会。他从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到参加中国共产党,成为自觉的共产主义者;从参加反清起义、东征、北伐,到参加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全过程。由于他在国民党和国民革命军的资历和声望,使他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南昌起义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参加东征和北伐

1925年,父亲任粤军独立旅参谋长和建国粤军旅长,先后参加讨伐陈炯明的两次东征。随后又率部平定桂系军阀刘震寰和滇军杨希闵的叛乱。两次东征和打倒反动军阀都是在国共两党的合作下取得胜利的,是广州工农群众与革命军联合起来取得胜利的。

1926年初,广东国民政府基本统一了广东之后,父亲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12师参谋处长的身份随师长张发奎进驻海南岛。父亲14岁离开海南文昌的贫困家乡,34岁当了军官,荣归故里。他捐款资助母校长发小学,让村中儿童全部免费入学。他兴办妇女识字班,宣传破除封建迷信,受到家乡父老乡亲的称赞。

在广东革命根据地巩固以后,192679日,国民革命军发起了以消灭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为目的的北伐战争。北伐军是以国民革命军第四、第七、第八军各一部组成,共4万余人。第四军参加北伐的部队主要是第十师、第十二师和叶挺独立团。第12师奉命从海南归建,张云逸作为该师参谋处长随军北伐。师长张发奎率两个团参战,一个团留守后方。叶挺独立团作战时多配属第12师指挥。

当时父亲作为参谋处长,在进入战区后,根据敌情变化不断向张发奎师长献计献策,制定出符合战场实际的作战方案,从而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进行。汀泗桥、贺胜桥是通往武汉的门户和军事重镇,地形险要,易守难攻。北洋军阀吴佩孚以数万兵力防守并亲自督战,还以大刀队砍死逃兵多人,仍无法挽救败局,遂乘火车逃亡武汉。

在湘鄂地区的几个重大战役中,父亲积极参与军机,出谋划策,协助张发奎进行指挥,调遣部队,调整进攻计划。在攻打武昌城的战斗中,父亲随师司令部到达距城墙1000米的地方指挥攻城。至1010日,参加北伐的第四军的两个团和叶挺独立团在第八军的配合下,攻克武昌城。在四个月的时间里,父亲所在的第四军为北伐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第四军铁军的美誉名扬天下。

秘密加入共产党

作为铁军的一名指挥员,父亲为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192611月在武汉,父亲经王志仁、廖乾五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由一个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转变为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父亲入党后,为了便于工作,一直未暴露身份,在北伐军中为党做了大量工作。

多年后,父亲在回顾这段历史时曾对我们说:我入党时年龄已经很大(34),在军中职位不低,薪俸也相当高,我是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才入党的。文革期间,在北京最繁华的西单路口出现了打倒国民党军阀张云逸的标语,父亲这时患病住院,他把远之和我叫到病榻前,很严肃地对我们说:你们应该了解,我是1909年因向往孙中山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秘密加入了同盟会,1912年,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我便成了国民党员。随后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第九次、第十次武装起义,也就是辛亥革命。1926年到1927年参加北伐,在国民革命军中当过旅长、师参谋长,是少将军衔。在旧军队里,我逐渐看清了国民党的反革命本质,军阀混战都是为了个人私利,只有共产党是为解放劳苦大众而奋斗的。我入党后始终忠于共产主义信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从未做过违背党和人民的事,你二人要牢记,不管别有用心的人怎样污蔑我,你们都不要相信。父亲发自肺腑的忠言,我们一直铭刻在心。

19276月,武汉国民党当局决定组建政府警卫团(即第二方面军警卫团),对于由谁担任团长,各方都十分关注。中共组织提出让2573团参谋长、共产党员卢德铭担任此职,但张发奎不同意,因卢德铭不是广东人,不能让大权旁落。中共党组织把说服张发奎的任务交给了父亲。

父亲和张发奎既是广东陆军小学堂的同学,又都是广东人,两人长期在粤军和国民革命军中共事。在北伐战争中作为张发奎的下级,父亲尽心尽力地协助张发奎指挥战斗,打了许多胜仗,所以两人关系不错。张发奎对父亲很信任,一直不知道他是共产党员,他对父亲的话还是能听进去的。

父亲对张发奎晓以利害,说卢德铭虽是四川人,但毕业于黄埔军校二期,曾任叶挺独立团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带兵是一个好手。眼下正是用人之际,可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样一位作战勇敢,有勇有谋的军事干才,正是出任警卫团团长的最佳人选。如果只因他不是广东人而不任用,容易受人以柄。经父亲一再力荐,张发奎最终任命共产党员卢德铭为警卫团团长。恰恰是父亲的这一番精心安排,不仅为革命队伍减少了损失,而且还壮大了力量。在白色恐怖的危难时刻,卢德铭率警卫团掩护了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南昌起义期间,卢德铭率团东进,准备参加起义,后得知起义部队已在83号南下,便转战湖南,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

随着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的声望日益提高,他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独霸革命成功的果实。他丢弃了孙中山先生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毫不掩饰地把昔日的盟友一脚踢开,疯狂地搜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工农革命群众。国民政府和国民革命军内部的矛盾尖锐的表现出来。掀起了一股反对国共合作分共清共的反革命逆流。在四一二事变后三天,广州发生了四一五清党事件,开始大规模逮捕并屠杀共产党员。715日,汪精卫召开分共会议,正式宣布和共产党决裂,公开背叛革命,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

在这种形势下,七月中旬,中共中央在武汉开会,断然作出由周恩来领导发动南昌起义决定。南昌起义是在大革命失败的严峻时刻决定的,是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中国革命的伟大壮举。周恩来同志说:国共分裂了,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起义

那时,中国共产党所能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主要集中在张发奎统帅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中:第四军、第十一军和第二十军。叶挺担任着第十一军二十四师师长;父亲担任着第四军二十五师师参谋长;周士第任二十五师七十三团长,李硕勋担任七十三团党代表;贺龙担任二十军军长;朱德曾任第三军军官教导团团长兼南昌市公安局局长。在第二方面军中有不少共产党员,且多为骨干。

掩护二十五师参加南昌起义

七月中旬,父亲奉命率二十五师到江西九江市驻防。他隐蔽地协助二十五师的中共党组织进行南昌起义的各项准备工作。他向师长李汉魂提出,乘战役空隙把二十五师拉出去打野外(野外练兵)。李同意后他便把部队带到九江和南昌之间的马回岭,为起义部队的行动打掩护。

七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南昌起义前敌委员会,周恩来任书记;并成立前敌军委,聂荣臻任书记。周恩来命聂荣臻速去九江:通知我们的同志,叫他们了解中央的意图,做好起义的准备。但什么时候发难,要听中央的命令。

聂荣臻在长江边和父亲密谈: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央进行了改组,陈独秀被停职,成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务委员会。并且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武装反抗反动派的大屠杀。聂荣臻询问了25师的情况,父亲信心十足地说:我和周士第已经牢牢掌握了73团、75团三个营和74团机枪连。周士第是黄埔一期毕业1924年的老党员,是个有勇有谋的同志,你尽管放心,到时让他把队伍拉到南昌参加起义,保证万无一失。

81日,南昌起义爆发。父亲在马回岭见到周士第,对他说:你速回团部参加起义……”话没说完,李汉魂派人过来找周士第。在父亲的秘密掩护下,周士第以打野外为名将队伍拉出阵地,第二天第四军25师的两个团3000多人赶到南昌参加起义。这是一支有很强战斗力的队伍。周恩来见到周士第高兴地说:行动成功!我原来没想到这样顺利,把25师大部分都拉出来了。

由于父亲没有暴露党员身份,又和张发奎有特殊关系,根据中共组织的安排,他继续留在第二方面军做争取张发奎的工作。在党的领导下,父亲默默无闻地做着他人无法替代的重大任务。

中国共产党用武装斗争来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历尽艰辛,终于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是在南昌起义中诞生的。

                                                                                                                                                                                                    (本文作者系张云逸将军长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