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编研成果

张云逸为琼崖特委接上组织关系

发布日期:2017-05-19 10:3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以后,中国共产党派出周恩来等同志与国民党南京政府谈判,共商国共合作联合抗日等事宜。在此情况下,1937年4月25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张云逸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到华南地区开展统战工作,于1937年5月中旬到达香港。他此行的任务是向国民党地方实力派转达中共的抗日主张,商讨共同抗日的具体措施,签订双方合作的协议,以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中央决定派张云逸到华南搞统战工作,是经过缜密研究的。张云逸是老同盟会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及北伐战争,在两广有多年军事工作的经历,在国民党军队的高层人士及地方实力派中有不少是陆军学校的同学、同乡,有许多可利用的社会关系。在我党的干部中能和国民党军方高层说上话的,张云逸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       

自从1937年5月到南方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往返奔波,张云逸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一系列重要任务。使桂、粤、港、澳、闽、川等地国民党当局及地方实力派接受了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均表示愿意停止内战,团结抗日,共同对外;同意释放政治犯,达成在桂林、广州、福州设立八路军和新四军办事处的协议。        

张云逸经过反复、迂回、艰苦地和广东国民党当局谈判后,他们终于同意释放大部分政治犯。其中包括1937年9月份被捕的冯白驹等琼崖特委的一批同志。

张云逸在1937年12月24日写给中央的《华南工作报告》中提到:“琼崖原有的红军已损失,现在还有百余枪在各同志手中,分散各处,已经没有部队组织。最近党特委拟将各同志及枪集中,与政府谈判。我们已制止他们不应将这些干部集中去谈判,并要他们各县的武装可添加该处地方武装,不应集中。并要有武装保障党的工作”。“找到琼崖的组织关系。该处的组织,自大革命失败后受了严重摧残还继续保持到现在, 有特委的组织,党员200余人,并保存武装百余支,这是值得表扬的”。“找到一些过去失联络的同志交南工委”。        

南工委和张云逸同志怎么找  到琼崖组织的,报告中没有详谈。但我们从闽中特委撤到香港的孙克骥同志所述中可以找到一些线索。孙克骥同志说:“闽中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特委五个成员全部被杀害,很多同志被捕。他自己脱险后辗转来到香港。他向南工委口头汇报了特委遭破坏的详细情况,并写了书面报告。南工委安排他先到党训班学习。从狱中释放出来的同志也是先到党训班学习,经组织审查后 再安排工作”。孙克骥还说:“1937年8、9月我在香港九龙城住宅区一个四层楼上的 党训班学习,一同学习的有十数人,有几位是海南岛人,据说是从广州监狱释放出来的。同学中互相间从不谈姓名和过去的经历。学习结束,同学陆续离开,互不知去向”。南工委带领孙克骥到九龙一豪华酒店拜见化为富商的张云逸。从此他作为张云逸的助手,参与福建地区的统战工作和与福建各地红军游击队联络的秘使。

 自从南工委和张云逸将琼崖情况向延安党中央汇报并为琼崖特委接上组织关系之后,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对琼崖的革命斗争予以极大的关怀和帮助,多次派干部到那里去加强琼崖革命斗争的领导。琼崖远离中央处于孤岛,交通不便,外援困难,斗争十分艰苦;琼崖又是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地方。党中央指示: 要在抗日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坚持我党独立自主的原则,扩大军队,建立政权,把一切可能控制的地区掌握在我党手中。         

1938年9月24日,日军轰炸海口、府城,9月30日侵犯榆林港,1939年占领全岛。日军疯狂掠夺岛上的铁矿资源,霸占港口运输通道,把海南变成了日军侵华战争的补给基地。在此严重的情况下,广东区党委给中央一个电报。说是琼崖的冯白驹请求中央派一些有军事斗争经验的干部到琼崖去,帮助他加强对琼崖敌后游击战争的领导。中央物色了几个人,经反复比较后觉得派庄田同志去比较合适。庄是土生土长的琼崖人,情况熟悉方便工作;同时庄田又是从苏联军校毕业的,长期担任红军大学教官,并担任红军部队团一级的主要领导。有军事理论又有作战的实践经验。所以中央决定撤销派他去山东抗日部队任旅长的命令,改派去琼崖,帮助冯白驹领导琼崖根据地的抗日斗争。随同庄田到琼崖的六位同志中,李振亚和覃威都是张云逸领导的红七军的老同志。

李振亚,1909年出生于广西藤县,曾参加百色起义。长征时在中央红军干部团任营长。由于其在长征中表现突出,后任33军参谋长,长征结束后,被任命为抗日军政大学教官。

覃威,1912年出生在广西宾阳县一个雇农家庭。1931年秋随百色起义部队编入中央红军。在长征中身经百战屡立战功,从一个普通的红军战士成长为一名智勇双全的营级指挥员。

刘成义是电台台长,王昌义是军械技师;其余大多是技术干部,有搞通信联络的,也有制造武器弹药的。由此可以看出,党中央想的多么周到,用心是何等良苦。琼崖抗日战争是在敌人严密封锁,外援  断绝的孤岛上独立自主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多么需要军事专家和技术人才啊!

 庄田同志一行七人, 跟随周恩来副主席从延安到达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下一步将经桂林、韶关、湛江至海南。临行前周恩来问庄田:“同中央联络的密电码都记在脑子里了吧,会使用了吗?”庄田说:“都记熟了”。随后将记在脑子里的密电码给周副主席复述一遍,同时汇报了使用方法。周恩来很满意地说:“好!到琼后你们就用这个密电码和方法与中央联系。我已委托廖承志同志在香港购买两部电台,到时带到琼崖去。我党在广州湾地下联络站的同志会跟你们取得联系的”。周恩来还嘱咐庄田同志:“琼崖党组织大多数的领导同志都牺牲了,现在还有冯白驹同志,他是琼崖人民的一面光辉的旗帜。中央的意见还是让他当特委书记兼抗日游击总队总队长兼政委。从中央派到琼崖的同志要支持他,尊重他。在特委集体领导下,共同把革命工作搞好”。周恩来让庄田把中央抗日战争的 方针、任务和工作方法告知琼崖,为琼崖今后抗日战争指明了正确方向。因中央交代任务时已明确规定到琼崖工作的同志不得随身携带任何文字的东西,对于中央的精神和密电码只能死背,熟记在脑子里,能记多少算多少,以防被敌人抓到把柄,危及党的机密和自身安全。         

经过三个多月危险艰难的旅程, 在各地地下交通员和革命群众掩护下,庄田等同志,直到1940年9月8日才胜利到达了美合根据地。庄田同志向琼崖特委核心成员传达了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琼崖工作的指示,明确了琼崖抗日战争的正确的方向。

来琼后,庄田、李振亚、覃威分别担任中共琼崖特委、琼崖纵队的领导职务。在以冯白驹为核心的特委的正确领导下,凭着长征和延安时期锻炼出来的经验和才干,不畏强敌、驰骋疆场。对琼涯革命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并最后取得胜利做出来卓越的贡献。

庄田同志一直都是谦虚地给冯白驹同志当副手,亲自带领延安来的同志到部队和根据地接触群众,搞调查研究,尽快熟悉各地情况。庄田对部队的军事和政治思想工作方面都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设性意见。部队的战斗力和思想觉悟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在琼崖特委的领导下,在冯白驹总队长的统一指挥下,庄田、李振亚、覃威等身经百战的军事干部在海南打了很多漂亮仗,使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顽固派受到重创。革命军队日益壮大,发展到7700余人的队伍;把全岛十多块游击根据地连接起来,为大反攻打下基础。        

抗战胜利后不久,蒋介石又派46军来琼接收日军的武器装备和日军占领的城市、港口。与此同时还不断向我方控制的解放区、根据地挑起武装冲突。根据当时的形势,庄田提出:“对于人民得到的权利,必须用战斗来保卫。绝不能把鲜血换来的胜利果实奉送给蒋介石”。              

1946年10月,庄田同志亲赴南京,向周恩来同志汇报琼崖特委对中央和广东区委提出的北撤山东和南撤越南有不同意见。毛主席和周副主席一致同意特委的意见。中央电报中说:“你们的意见很对,你们应当坚持斗争,扩大队伍,扩大解放区……你们应以占领整个海南为目标”。

周恩来同志对庄田说:“庄田同志,你在琼崖工作六年,协助冯白驹做了许多有效的工作,中央对你的工作是满意的”。周恩来的话使庄田受到巨大的鼓舞;使他深深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琼崖特委从1926年成立以来,在极其复杂、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斗争。虽然几经挫折,在与强大敌人的数百次战斗中付出了极大的牺牲,但琼崖特委始终能够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并得到党中央在人力、物力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是琼崖特委能够高举革命红旗不倒的根本保证,使琼崖纵队成为抗击日寇、解放海南岛的一支重要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