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快督快查快办 助力疫情防控
2022-09-23 16:51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一、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督查就是担当。海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下,为抓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反馈问题的督促落实,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督查专班的坚强领导下,根据省委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专班要求,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组建由9名同志组成三亚督查中队,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冲锋”姿态,突出督查重点,健全督查机制,创新督查方式,提升督查质效,充分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全力推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全面打赢三亚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截至9月5日,共收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海南工作组反馈意见建议共29期,其中涉及三亚具体问题324件,已督促完成整改322件,正在整改2件,完成整改率99.4%。督查组现场督查发现问题264件,已完成整改248,正在整改16件,完成整改率93.9%。撰写督查信16封,提交防疫抗疫专题报告5篇。

二、突出重点、靴向发力。三亚督查中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对照国务院工作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开展实地督查。一是聚焦孙春兰副总理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真督实查。对孙春兰副总理、沈晓明书记和冯飞省长等领导同志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马上就办,一督到底。二是聚焦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组海南工作组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开展真督实查。建立“平台统一受理、专人梳理分解、按责督促落实、限时办结反馈、定期回访复核、办结归档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紧盯反复性、持续性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督反复、反复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整改不到位不松劲。三是聚焦基层群众反映的急迫问题开展真督实查。对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督查中队采取“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延伸触角,深入分析、举一反三,督查解决“急难愁盼”急事。四是聚焦国办“互联网+督办”转办我省的任务开展真督实查。出现疫情后,国办“互联网+督办”转办我省的任务由原先每天几条爆发式增长至150-200条,为做好疫情防控,及时掌握第一手基层舆情,防患未然,解决好民生问题。省政府督查室按照省委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专班要求认真落实“双统筹”,每日及时将任务转达相关市县和部门,并限时督办,同时将任务分类转各市县督查小组,便于各组了解基层矛盾点,为我省部署疫情防控和改进滞留旅客出岛工作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三、创新方式、提质增效。一是创新战时接管工作机制。针对吉阳区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转运不畅,严重积压,如继续滞留社区极易造成更大范围传播的问题,我们创新战时接管机制加速解决。二是创新“四不两直”督查方式。加大暗访、抽查、突击检查力度,直接到现场看、亲眼见具体事、上门听基层说。如对8月24日省领导下沉社区暗访发现的28个问题整改情况,当即组织各包点社区人员及时开展“回头看”,形成《关于对省领导下沉社区暗访“回头看”的情况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三是创新督帮结合机制。始终坚持“尽职不越位、督查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从来不放松”的原则,与三亚市、区、社区建立了有效对接沟通机制,坚持督帮结合,在一线发现问题、立即协调、就地解决。在疫情防控前期,缺医少药的问题比较突出,社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我们立即责成三亚市建立老年人、儿童、孕妇、基础病患者、急诊患者等重点人群就医、购药响应机制,确保不因保障渠道不畅引发次生问题。四是科技赋能创新疫情防控手段。针对三亚使用的“防疫通”系统功能不够完善,疫情信息上下不顺畅、横向不共享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会同大数据局、电信部门,及时完善“防疫通”系统各项功能模块,开发相关软件,为实现闭环精准防控提供了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