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理论联系实践 培训结合比武 推进政务信息提质增效
2022-11-10 16:59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信息人员的综合素质,开拓全省政务信息工作的新格局,切实为各级领导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省政府办公厅于2022年11月1-3日在文昌市举办全省政务信息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经验交流、分组讨论、业务比武的模式依次开展。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中央驻琼及其他单位分管信息工作及负责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约120人参加了培训班。主要做法如下:

一、理论联系实践,双向发力为信息工作者补足营养

近年来,省政府政务信息实现了采编由“短平快”到有情况、有问题、有建议的深度综合信息转变,但在如何捕捉高价值选题、扩大信息站位格局、提升调研精准度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短板与困惑。本次培训班,信息公开处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和教材课件,围绕“如何快速提升信息调研的质量”的主题从如何找准调研选题等五个方面进行模块式授课,结合信息员在采写信息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难点,运用大量的基层事例深入浅出为学员讲解如何写出有热度、有深度高质量有价值的信息稿件。授课过程中,导师不时穿插与学员的互动问答,将基层面临的普遍性问题逐一消解,课堂气氛热烈。

受邀的海南调查总队专家则以“党史上的调查研究”、“二十大报告提到的调查研究”为引题,围绕“五个维度”“四个紧扣”“三问”“二性”“一心”,结合调查研究的历史演变,通过理论讲述、案例分析,系统全面讲解新时代应如何做好调查研究。进一步拓宽了学员的思维和思路。“这次授课既有理论层面的高屋建瓴,又有实操层面的解剖麻雀,结合紧密、安排合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迅速打开了学员的思路和格局”,大多数学员感慨颇深。

二、身边人讲身边事,提升政务信息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培训班安排海南调查总队等4个厅局单位围绕如何写好调研类信息,海口市政府等4个市县围绕如何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分别做了经验交流。为其余单位提供了丰富可参、操作性甚强的经验做法。传授经验的同时也传导压力,提升了全省做好信息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有利促进信息工作落后者补齐短板,迎难而上,营造全省信息工作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不少信息工作暂时落后的单位纷纷表示,经验做法交流如同一面镜子,充分暴露了各自的短板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更从先进单位的发言中找到了做好信息工作的“金钥匙”,坚定了信心,为下一步做好信息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

三、分组讨论,着力疏通信息工作面临的堵点难题

培训班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单位学员分成四个小组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各学员就本次培训的效果交流了心得体会,分享了当前及下一阶段各工作领域的重点信息素材;分析了当前信息工作面临的堵点难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诉求;道出了各自信息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惑。信息公开处不时对各个单位近两年的政务信息工作进行了“一对一”的点评和指导,补充授课和经验交流遗漏的工作“死角”,并重点根据各单位所列举的10项堵点难点和建议逐一进行了解答。

四、业务比武、同台竞技,切实提升培训效能

此次培训还同步开展信息业务大比武,一份试卷上同台竞技,提升培训效能。信息公开处结合信息报送工作特点,精心设计试题,试题包括信息编辑、信息评价、信息采写、调查研究等题型。融汇了前两天培训的内容和基层普遍面临的信息写作堵点盲点,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不少学员表示:“授课+比武”的培训模式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写作结合紧密,整个学习过程不枯燥不乏味,有效调动了大家的学习劲头和竞争斗志,收获颇丰。

此外,培训班通报了2021年度信息工作的亮眼成绩,为全省35个先进单位、47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充分肯定了全省政务信息人员的付出和进步,提出要继续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准确把握信息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提升信息工作水平,坚定开疆拓土的信心,扛起担当,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信息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