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23期)

发布日期:2020-11-03 11:3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1022日,海南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左少和率领扶贫调研组一行4人奔赴琼中县湾岭镇鸭坡村进行调研。在现场听取了鸭坡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汇报后,左少和充分肯定了鸭坡村委近年来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的工作;同时强调,要继续加大力度,将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起来,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战如期顺利完成。

调研组随后对鸭坡村周边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考察鸭坡村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而计划在村里建设现代农庄项目。该项目所在地距离国道比较近,临近有一个小水库和绿橙种植基地,可以开发垂钓、划船、绿橙采摘等活动,附近还有几栋空余民房,稍作修缮后可以作为民宿使用,在水库旁边建设一个农家乐,提供餐饮。调研组对此表示赞赏。

1023日下午,省档案局(馆)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大势、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深刻揭示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深圳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出了六项明确要求,对新时期深圳等经济特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海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刘赐贵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落脚点放在践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上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要求全省档案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抓好学习,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凝聚起持续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动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向前发展。

会议重温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及省纪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同时对局(馆)防台工作进行了部署。

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左少和,二级巡视员侯小幸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出席会议。

1024日上午,省档案局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六楼会议室分会场集中收看2020年海南自贸港大讲堂第二期讲座。讲座由沈丹阳副省长主持。

本次讲座由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唐文弘担任主讲。唐文弘历任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处长、河北省唐山市副市长兼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对自贸港政策研究颇为深入,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讲座中,唐文弘从“应对世界格局变化的‘先手棋’”“创新发展的战略决策”“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等方面,深入地分析了中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决策部署的重大战略意义;以香港、新加坡等自贸港的发展历程为蓝本,介绍了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经验;以政策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重点解读了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投资自由便利的基本概念、国际经验,以及海南的制度安排。

听讲干部普遍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现实针对性和理论指导性强,为大家准确把握自贸港建设中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更好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在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下,档案工作者更应深入践行初心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履行档案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民生的职能,创新工作模式,主动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助力自贸港建设。

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左少和,二级巡视员侯小幸在省人大主会场参加讲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