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24期)

发布日期:2020-11-03 11:41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1028日下午,省档案局举办题为《公文写作规范及套路》专题培训。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峰主持,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左少和就如何提升公文写作水平进行授课,省档案局在职人员约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左少和曾任海南省边防总队海警基地副主任、司令部办公室主任、支队政治委员,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调研员、秘书处副处长、处长,文秘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他结合自身丰富的写作经验,从写作实例出发,就如何解决写好公文材料政治站位不高、套路单一、格式及文字不规范、言之无物等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内容丰富、图文并茂。

刘玉峰指出,此次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主要目的是帮助我局干部职工掌握写作技巧,提升写作水平,增强写好文字材料的责任感和意识,提高以文辅政能力和水平,推动档案事业更好发展。他要求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认真查找问题不足,加强写作知识储备,提高文稿质量,争取学以致用,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此次培训内容务实、结合工作紧密,有很强的操作性,使参培干部职工写作能力、写作水平得到了一次“集体充电”,为今后公文写作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1030日上午,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局(馆)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求全省档案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真正掌握全会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新时代档案工作与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进一步发挥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以实际工作成效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档案新风采、作出档案新贡献。

1030日下午,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峰率领局(馆)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主题题材电影《金则川》。电影讲述了当年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往事,以三个导演的三个角度来讲述同一个事情:志愿军工兵连无惧美军炮火,在金刚川地区桥梁修好又被炸毁再度修好一个屹立不倒、令敌人费解的战争奇迹!

抗美援朝正如毛主席曾经说过,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正是抗美援朝战争避免了中国走向象日本、韩国类似的半殖民地场面。正是抗美援朝真正树立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也正是抗美援朝战争保证了在核弹研发成功之前,中国内部环境的和平与稳定。抗美援朝战争能够胜利是无数革命先烈无畏生死的成果,也是我军将士高素质的体现,更是我军独一无二的战术的成功结果。

通过此次观影大家纷纷表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积极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掌握全会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新时代档案工作与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进一步发挥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以实际工作成效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档案新风采、作出档案新贡献。

★“本人曾维林到海南省档案馆查阅本人档案工资调资表1986年与1990年。本馆的工作人员非常的热情接待,工作态度礼节非常的好。本馆以上到领导至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心引导,为老百姓办实事,有求必应,在此我表示真诚的感谢!——红光农场团结队曾维林 202082日”

这是一位普通老百姓的心声,也是海南省全体档案人始终秉持的工作态度和责任。

由于历史原因,原农垦系统的加来、红华、红光等农场的企业职工的个人档案不齐全,职工到了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在办理退休审批时因个人材料缺失导致无法办理退休,审批处于停滞、僵持状态。职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引起集体到省政府甚至到北京上访,给海南的社会稳定和政府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这些情况,省档案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无法直接查找到的职工参加工作《审批表》的情况下,档案管理人员毫不放弃,想方设法,另辟蹊径,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从其它档案资料(如干部、职工调整工资花名册、工作调动审批表、职工工资月报表等)中查找能够佐证职工工龄、身份等的原始凭证,复印并加盖证明章免费提供给利用。同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甄别、审核职工提交的证明材料,在核实其他证明材料真实、有效的前提下,准予核准办理退休,从而破解了困扰社保部门对于遗失档案或档案资料不完整人员退休审批难题。截止202010月底,仅临高县社保局就因省档案馆提供了有效的档案原始凭证为21名缺失档案资料的职工办理了退休手续。

   为满足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社会团体、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档案利用的需求,省档案局(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通过加强档案管理,完善档案检索手段,扩大“民生”档案服务范围,瞄准社会急需的、群众关心的问题抓紧集中进行数字化,并探索将信息与相关政府职能机构共享,最大程度实现“档案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让社会公众感受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天当三天用”所带来的政府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