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25期)

发布日期:2020-11-19 09:1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 活动简讯

1027日至116日,为进一步指导帮助督促市县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海南省档案局与海南省扶贫办组成两个专项检查指导组,省档案局李永群副局长和侯小幸二级巡视员带队,分别深入三亚市扶贫办和三亚育才管委会、陵水县扶贫办和黎安镇;万宁市扶贫办、档案馆和万城镇;琼海市扶贫办和大路镇;澄迈县扶贫办和大丰镇;屯昌县扶贫办和屯城镇、新兴镇;白沙县扶贫办和阜龙乡;五指山市档案馆和水满乡;保亭县扶贫办和档案馆;琼中县扶贫办和和平镇等地开展检查指导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检查组通过与当地扶贫办、档案局、档案馆领导座谈和现场查看,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档案的工作进展,严格遵照《海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及《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国家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等标准和要求,认真查找问题,重点查看了精准扶贫材料的收集、分类等情况,并就如何做好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及时指出精准扶贫档案在归档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全面收官阶段,本次检查的目的,一是为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能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二是及时发现和查找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避免重复劳动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三是为明年精准扶贫工作档案接收进馆做好准备。

115日,海南省档案局(馆)与海南科教防灾减灾训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联合举办安全培训与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省档案局()、物业公司全体人员及驻馆数字化企业负责人,共65人参加。本次活动旨在熟悉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增强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逃生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提高档案局(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活动按室内理论学习和室外实际操作两个阶段进行。首先在档案局(馆)六楼会议室组织理论学习,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新云领学《安全培训与应急处置演练方案》,详细讲解《海南省档案局(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海南省档案局()消防安全应急处置实施细则》。科教基地的黄教官讲授高楼火灾、煤气泄露、交通事故、异常天气等应急情况下的处置要领及防护知识,观看、讲解灾害现场视频,警示灾害事故造成的危害。随后转入实际操作,进行高楼逃生疏散,急救CPR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操作,灭火救护等演练活动。

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在现场作了总结,指出此次演练内容丰富,知识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极大提高了全体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帮助全体职工掌握了应急处置的正确方法,熟悉了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应急处置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今后要坚持长效的安全防范机制,落实安全制度,压实安全责任,继续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演练活动,把每一次演练当做具体的实战演习,做到有灾不慌、疏散不乱、安排有序、自救及时,切实做好档案馆安全防范工作,积极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档案人应有的贡献。

1111日,为了查明《张云逸大将画传》原始照片去向,根据省委巡视第六组的巡视反馈整改意见要求,海南省档案局(馆)专门委派音像档案管理处李霞处长带队前往中央军委办公厅档䅁馆查询核实大将画传原始照片去向情况。

在中央军委办公厅档案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与张云逸大将大儿媳王婷、孙女张晓欣现场翻阅该馆所藏张云逸大将相册,业已查明并核实《张云逸大将画传》中的其余原始照片(特别是背面签名照片)均由王婷同志于20159月捐赠给中央军委办公厅档䅁馆。原始照片捐赠经历过程真实呈现,画传照片一一对应无误,中央军委办公厅档案馆负责人、大将亲属代表对此情况均予以认定并出具证明。

通过此举,表明局(馆)党组正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推动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的决心和担当。局(馆)党组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把压力传导下去、任务落实下去,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整改,突出抓好集中整改,以更严的纪律要求推动整改,加强对巡视整改的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对工作敷衍、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

1113日上午,海南省档案局(馆)党组在局(馆)六楼会议室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同志主持,党组成员全部参加,局(馆)二级巡视员以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办公室负责人列席,同时邀请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办公厅等上级机关有关领导同志莅临指导。

会上刘王峰同志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动员讲话;党组成员李永群同志通报巡视整改征求意见汇总情况;刘玉峰同志代表省档案局(馆)党组作对照检查;随后党组成员根据各自查找问题情况,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办公厅等上级机关有关领导分别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讲话。

最后刘玉峰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并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刘玉峰表示,在上级机关领导同志的莅临指导下,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局(馆)党组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坚决用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解决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一岗双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局(馆)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