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21期)

发布日期:2020-10-10 08:2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916日,省档案局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并总结提出了伟大抗疫精神。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让人动容的总结报告,更是一篇催人奋进的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全面地回顾了我们中国社会抗击疫情这场实践中,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形成了什么样的伟大精神?那么我们又有什么样的宝贵启示?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以这样的逻辑为中国社会勾勒出了走向未来的宣言书。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等五方面任务。

伟大抗疫精神是在抗疫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更需要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扬光大,必将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向前。

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七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

925日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刘玉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妥善防范化解“邻避问题”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的意见》的通知及《中共海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主要职责调整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要结合局(馆)实际情况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真审议局(馆)党组巡视反馈整改工作方案。党组书记刘玉峰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各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本着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把这次整改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决落实整改工作,真正把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向前发展。

党组成员左少和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项铄雅列席指导,各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929日上午,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到来之际,中共海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点、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报教育(海南省宣传干部培训中心)现场教学点揭牌暨外交部原副部长何英档案文献捐赠仪式在海南省档案馆隆重举行。

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李永群主持仪式。

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党委委员、教育长刘利波,海南日报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林绍炜、外交部原副部长何英长子何湘京、子媳宁晓军、何英亲属何书玉,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运营中心主任龙丁敏、海南省宣传干部培训中心林典文,海南省档案局(馆)长刘玉峰、副局(馆)长左少和、局(馆)二级巡视员侯小幸以及海南省委党校“2020年海南省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进修班的学员、部分市县档案局、档案馆和省直机关档案协作组负责人及省档案局(馆)工作人员120多人参加了揭牌暨捐赠仪式。

刘利波、林绍炜、刘玉峰、侯小幸分别为中共海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点、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报教育(海南省宣传干部培训中心)现场教学点揭牌。

建设海南省档案馆现场教学点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党校条例和全国全省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迫切需要,海南省档案馆现场教学点的建成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现场教学资源,有利于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拓宽教学平台和载体。

现场教学是干部培训方法的一种创新。今后海南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南省委党校、海报教育的沟通交流和业务合作,认真总结现场教学经验,有力地指导干部教育工作实践,共同做好海南省干部教育工作,努力成长为有活力、有特色的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省档案局(馆)长刘玉峰表示,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继续以“海南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强化内部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建立健全完善配套的管理制度,确保教学点活动高质量开展,扎实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主题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宣传,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坚持档案文化建设,坚持讲好档案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海南声音、中国声音,努力开创省档案馆档案工作凭证、留史、资政、育人作用的新局面,为新时代海南自贸港建设档案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仪式现场,何英长子何湘京代表全家,将何英生前珍藏的部分档案史料无偿捐献给海南省档案馆永久保存。目前,海南籍开国大将张云逸、上将周士第,中将庄田、卢胜等名人档案收集进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930日,省档案局召开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二级巡视员侯小幸同志领学《中国制度面对面》之《直挂云帆济沧海》篇章内容。

党组成员、副局(馆)长左少和同志传达学习省纪委《关于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确保中秋国庆风清气正的通知》及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直纪工委《关于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确保中秋国庆风清气正的通知》精神。

会议指出,铭记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传承伟大抗战精神,必将激励和动员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政治信仰之基、砥砺理想信念之魂、坚守人民立场之本,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