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10-10 08:1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821日下午,省档案局(馆)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会由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局(馆)长刘玉峰主持,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刘玉峰同志领学《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篇章;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同志领学《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等篇章。

刘玉峰同志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伟大实践,并与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脑用心用情、学深学细学透、真信真懂真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通过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第三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七届省委历次全会的部署结合起来,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档案系统落地生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实际行动,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829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彭金辉到琼中县湾岭镇鸭坡村、红毛镇什寒村调研基层党建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和振兴工作情况。鸭坡村是海南省档案局的定点扶贫村,什寒村是海南省档案局的定点乡村振兴帮扶村。

彭金辉主要调研了鸭坡村的“瓦屋家”特色黎族餐饮和“盒子书屋”特色民宿产业,今年以来,借助网络直播带货和网红经济的东风,鸭坡村乡村旅游加快发展,游客纷至沓来,如“瓦屋家”已成为琼中特色旅游的一个重要的“打卡点”。鸭坡党支部始终坚持高标准,把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双培工作,已将“瓦屋家”返乡创业大学生蔡晓玲发展成为中共党员,同时鼓励这些企业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帮助贫困农户售卖农产品,提升农民收入,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天下午,彭金辉前往什寒村调研,主要查看了琼中群生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蜂产业发展情况,并深入了解什寒村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开展情况。今年以来,什寒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六稳”和“六保”的要求,带领全体村民复工复产,使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恢复和发展。

彭金辉强调,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培育养殖产业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养殖,增加家庭收入,要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多措并举,拓宽销售渠道,多角度地宣传和销售特色农产品,稳定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琼中县委书记徐斌、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琼龙等陪同调研。

830日,根据省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解读进机关方案》部署,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解读进机关活动”在海口市举行。省档案局、海南省地质局、省供销合作联社、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省大数据局、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等单位近40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活动。

宣讲会上,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省委自贸港政策宣讲团成员马咏华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球视野下的浅见》为题,分别就自由贸易理论的背景、中国加入到全球自由贸易的经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由来、海南自由贸易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差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政策的特殊性、海南自由贸易港配套政策的系统性、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特殊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前景展望等10项内容进行了深入宣讲解读。

马咏华结合海南自身实际情况,从全球宏观视野角度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案例,全方位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关背景、战略定位、政策内容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特殊优势和前景展望。与会人员认真聆听,进一步加深了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的认识和把握。

参加活动的省档案局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听取马咏华的解读,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关政策、特色、优势、前景等有了全方位的理解,进一步激发起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伟大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831日上午,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群、左少和,二级巡视员侯小幸以及全局党员干部在六楼会议室集中收看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对标先进、明确方向、找准差距、立行立改,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取得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效,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确保到2025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会议。

会议观看了制度创新短片,宣读了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表彰决定,并为参与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等获奖案例的单位代表颁奖。

刘赐贵强调,创一流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殷切嘱托、答好“三张答卷”的实际行动,是实现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自贸港的必然要求和吸引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的迫切需求,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的内在需要,是在更高起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干部作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的关键举措。

就如何以“四个超常规”创一流营商环境,刘赐贵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坚定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必胜信心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二是要在增强一流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三是要在推进制度集成创新、转变政府职能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四是要在优化生态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上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在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下,档案工作者更应深入践行初心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履行档案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民生的职能,创新工作模式,主动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档案开发利用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当好档案行业的“店小二”,为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