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08-17 10:0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2020年7月14日下午,海南省民政厅联合海南省档案局(馆)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解读专题辅导报告会。此次学习特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海南省社科联名誉主席、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专家迟福林教授作《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专题讲座。报告会上,迟福林院长围绕为什么在海南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与制度安排有哪些突出特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如何实现开篇布局的重要突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是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所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二级巡视员侯小幸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专题辅导报告会。大家纷纷表示:迟福林院长的解读生动风趣,内容丰富详实,内涵深厚独到,分析精辟透彻,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领会和感悟,进一步激发起全体党员干部投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伟大实践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掀起了局(馆)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潮。

717日下午,根据省委部署安排,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2020年海南自贸港大讲堂第一期专题讲座开课。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二级巡视员侯小幸和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局(馆)六楼会议室参加学习。讲座由副省长王路主持。

交通运输部刘小明副部长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自身学习体会,介绍了交通运输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关举措和思考。刘小明指出,“交通先行、港航为要”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本遵循,交通运输部门要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供给、提高综合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夯实航运发展基础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刘小明是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首位来海南自贸港大讲堂授课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对交通强国、海运强国建设有着深入研究,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着深刻理解和认识。

720日上午,省档案局(馆)组织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政策知识闭卷测试,闭卷测试在十二楼会议室进行,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二级巡视员侯小幸亲自担任监考,全体干部共38人参加测试。

6月份以来,省档案局(馆)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的热潮。

海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全新的探索,通过测试,旨在进一步推动局(馆)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自贸港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要求,凝心聚力,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展现档案新风采,作出档案新贡献。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守底线、知敬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按照纪律教育活动月计划安排,720日下午,海南省档案局(馆)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李永群,二级巡视员侯小幸和处级以上干部28人参观省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警示教育展览《思想之魂》。展览从“旗帜鲜明讲政治” “徙木立信转作风” “严明纪律管全党” “铁腕反腐正民心” “权力监督全覆盖” “层层传导压责任”六个方面全面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

接下来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近年来我省违反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典型案例展。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幅幅真实的画面、一段段声泪俱下的忏悔书、一张张后悔不已的脸庞,使全体党员干部从心灵上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切实体会到树立“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意识的重要性和“贪廉一瞬间,悲喜两重天”的深刻意义。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使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心灵受到了一次洗涤和净化,认清了腐败的危害。大家一致认为反腐倡廉工作要常抓不懈,让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汲取教训,时刻保持警惕,不触碰法律红线,牢记宗旨,锤炼党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档案人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