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海南省档案局(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简报(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07-21 11:4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活动简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按照中共海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三)>的通知》琼纪办[2020]34号文件精神要求,7月3日下午,省档案局在六楼会议室组织集中观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群,二级巡视员侯小幸、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机关纪委委员共26名同志参加。

《伸手必被捉》是由中共海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海南省监察委员会共同摄制的廉政警示教育片,该片深刻剖析了近年来我省党员领导干部顶风违纪的数起典型案例,主题鲜明,剖析深刻,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通过观看教育片,深刻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要时刻保持警惕,守住法律底线,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在金钱和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晰的头脑,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认真履行好本职工作,永葆廉洁本色。

刘玉峰强调,要从警示片中认真汲取教训,时刻保持警惕,不触碰法律红线,牢记宗旨,锤炼党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档案人应有的贡献。

★在新中国成立99周年到来之际,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迎来了参观潮。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会各界群众和团体接踵而至,据统计,从6月中旬到78日,已有59家单位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来到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待观众量超1200人次。

其间,省委组织部、省委第六巡视组、省委党校、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就业局、省戒毒管理局、海南信用联社、中建八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口边检总站、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中国华融海南分公司等单位及社会团体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聆听微党课、观看党史纪录片等形式在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庆祝党的生日。

“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我们的三十年——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图片展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档案史料展》和《走进海南》大型档案史料文献展为依托,把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档案工作姓党”这一主线,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党领导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展示出来,把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发扬光大,服务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红色家风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档案宣传媒体的喉舌和引导作用。

《展览》通过一个个珍贵的档案资料,向观众述说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感人至深的家风故事,真实反映共产党人的家风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体现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为民情怀、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先进性,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与道德风貌;进一步了解了海南从古至今的历史变迁和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省档案馆将继续以“海南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扎实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主题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宣传,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坚持档案文化建设,坚持讲好档案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海南声音、中国声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77日至8日,为了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省档案局副局长李永群分别到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展档案工作调研。

在洋浦,李永群听取洋浦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潘勇介绍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基本情况、发展目标以及档案工作管理情况和现状,实地查看了洋浦小铲滩码头和洋浦管委会办公室档案室。

李永群指出,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我省11个重点园区中最早设立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抓好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同时要抓好档案工作。要监督指导经济开发区内各单位、各企业的档案工作,特别是要指导各企业做好基础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要着重抓好洋浦经济开发区档案馆建设,及时接收各单位、企业到时档案进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让档案工作为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综合部部长伍岳向调研组介绍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的体制及人员编制情况、海南生态软件园的规划、发展情况以及管理局的档案现状。

了解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模式与后续战略定位情况后,李永群表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刚刚成立的园区,在统畴规划建设的同时,要把档案工作纳入规划建设中。要落实《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在档案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特别要做好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和声像档案的收集工作。  

同时实地考察澄迈县档案馆。

710日上午,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群,二级巡视员侯小幸以及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六楼会议室集中收看省委举办2020年度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刘赐贵作专题授课,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专题班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通报了七届省委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刘赐贵书记重点围绕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深入阐释了“八个着力”的要求,带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大家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激发持续奋斗的担当精神,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掌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担负起主体责任,勇于改革创新,把新时代档案工作与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实干,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进一步发挥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以实际工作成效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档案新风采、作出档案新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