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最新动态

我省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12 14:4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值此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你们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立足建党百年辉煌历史,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放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
    为此,我省各级档案部门和机关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
    澄迈县档案局:9月3日下午,澄迈县档案局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会议由县政府办主任、档案局局长沈新霞主持,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位。一是保管好和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发掘利用澄迈县近代革命史,把档案馆建设成澄迈县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二是抓好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工作。加强对各单位档案的检查指导,提高全县档案工作水平。三是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的归集工作。继续加强与县乡村振兴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单位沟通联系,配合县档案馆做好档案目录及数字化成果移交和接收进馆工作。
会议指出,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紧扣四个“好”和两个“服务”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谋划制定澄迈县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各镇县直各单位,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日常档案工作管理,做到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档案资料不遗漏不散失。
    省妇女联合会:种润之主席批示:“办公室牵头学习。”分管档案工作的副主席许振凌批示:“请办公室落实种润之主席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8月27日,召开专题会议,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到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要求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省委党校:9月1日,办公室召开部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自身实际,以挥优势,突出主责主业,利用红色档案,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工作,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重要作用。聚焦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及时部署、精心组织,把握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确实把档案收集好、管理好、利用好。
    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9月2日,一分院召开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分管理档案工作的副检察长郭慧丽主持学习。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认识用好红色资源、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意义;认真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建设、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结合起来,与履行检察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做好扫黑除恶档案的收集、整理,积极为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时将国家档案局(档发[2021]3号)和海南省档案局《关于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通知》(琼档字[2021]12号)通过公司内网转发各部门各所属企业,并将相关文件列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各部门、各所属企业负责人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公司结合实际,明确责任、严格管理,确保档案安全。一是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建立档案工作台账,开展经常性档案安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安全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把事关档案安全的人员和档案出库入库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实施归档,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完善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机制,确保档案系统与网络安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