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省档案局(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06 08:56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根据《海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馆)实际,组织开展省档案(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有关安排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融合,通过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在悟思想上下功夫,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努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从思想认识上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真正实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二、参加人员

局(馆)理论中心组

三、学习时间

202344日-531日。

四、学习内容

重点围绕完整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中央指定教材和参考材料,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解决档案工作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力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学习安排

1.学习研读。自主安排时间认真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最新理论知识的学习。

2.在线学习。充分运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强国”等各类媒体平台的学习教育资源进行在线学习。

3.现场教学。读书班期间至少组织开展1次现场教学,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到省史志馆开展现场教学。

4.集中学习研讨。在理论学习基础上,紧密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围绕档案工作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六、学习要求

1.读书班成员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学习,聚焦重点学习内容,精读细读原文,学深悟透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读书班成员要紧密联系实际,实现学习教育与事业发展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3.读书班成员要认真参加各个环节学习,完成读书班各项任务,做好宣传报道和资料留存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