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海南省档案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已解决问题公示清单

发布日期:2022-11-24 15:5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序号

牵头单位

问题概况

问题来源

主要措施

完成情况

1

海南省档案局

位于五指山市的海南省电子档案备份中心(海南省重要档案特藏库)需尽快投入使用,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浪费。

2021年堵点问题,自查

对电子档案备份管理机制的职责及设置提出两种方案建议:一是拟设立海南省电子备份中心,事业编制13名;二是拟设立电子档案备份管理处,事业编制9名。所需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或调配进入,人员及运行所需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

2019年7月向编办发文《关于申请增加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请示》(琼档字〔2019〕22号);2020年9月向编办发文《海南省档案局关于设立海南省电子档案备份中心的请示》(琼档字〔2010〕21号),并得到时任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和政府秘书长倪强的批示。

2

海南省档案局

海南省档案局(馆)西门前参观人员暂停车辆被处罚,影响我局(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中国共产党员的家风》《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的工作开展。

2021年堵点问题自查

在西门前设置部分停车位,保障参观人员特别是外省来我局(馆)参观人员能够合法停车。

已向海口市公安局致函协商解决。

3

海南省档案局

省馆、各市县馆远程利用平台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2021年堵点问题自查

1.向远程利用平台上传开放目录;2.要求市县档案馆,要求做好平台宣传工作并保持平台在线。

已经按照措施执行,对远程利用平台进行了宣传和推广,保持市县档案馆远程利用平台在线。

4

海南省档案局

根据琼编办[2020]109号文件第2条规定“省档案局指导全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配合做好档案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以及省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中12条规定“负责监督指导全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依法查处档案违法案件”,省档案局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仅有配合查处违法案件的资格,省政府办公厅是执法主体。目前,全省档案执法工作存在没人管、没人查的现象。

2021年堵点问题自查

积极沟通协调,省档案局全力配合做好档案执法工作。

积极同省政府办公厅沟通协调,将具有行政许可的项政务事项划转给省政府办公厅。分别是:档案及其复制件出境审批、延期移交档案审批及赠送、交换、出卖国有档案复制件审批,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确认领取了三项行政许可事项。

5

海南省档案局

工程项目档案归档标准不统一

2021年堵点问题自查

编制工程建设项目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省档案局分别与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档案归档范围与档案保管期限表的通知》等,统一了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港口工程、水利工程档案归档范围,明确了档案保管期限,进一步规范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档案工作

6

海南省档案局

省馆与省外“民生”档案没有建立跨馆查询业务。

2021年堵点问题,自查

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

与福建省档案馆广州市档案馆沟通协商完毕,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协议》

7

海南省档案局

省内群众关切的“民生”档案不能实现异地快速查询服务

2021年堵点问题自查

开展档案数字化,并将群众关切的“民生”电子档案信息跨区域提供利用服务

已将澄迈县所属的6个农场“企业职工调资花名册”数字化,并把电子数据移交给澄迈社保中心和档案馆

8

海南省档案局

制订《海南省电子文件归档一体化管理技术规范》

2022年堵点问题,自查

1.开展调研,结合我省实际起草规范;

2.广泛征求意见;

3.正式印发规范。

已完成征求意见的收集和修改,于6月28日正式印发。

9

海南省档案局

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现场音像采集

2022年堵点问题,自查

一是积极做好重大会议、重大项目现场的音像采集。

二是广泛收集社会历史相关相片。

一、重大活动采集、征集1、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密件);2、2022年全程跟踪采集省两会现场14GB,照片2669张;

3、2022年文昌航天发射问天舱、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现场采集1.7GB,照片229张;4、三亚重点园区实景现场采集0.64GB,照片275张;5、赴三沙市(永兴岛、赵述岛)采集驻岛企事业单位、居民、门牌、地标等2.2GB,照片53张;6、袁隆平院士录音采访。

二、相片制作1、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海南(2本);2、省领导来海南档案馆调研(4本);3、海南名人相册(2本)。

10

海南省档案局

《走进海南》大型档案文献展改造

2022年堵点问题,自查

一是广泛收集素材,认真与制作方研讨展厅总体构架和概述片需求,达到预期效果;二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签订合同,做到规范合法。

《走进海南》大型档案文献展改造已经完成。

11

海南省档案局

组织退休干部职工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堵点问题,自查

一,改造升级局(馆)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活动室;二、积极组织退休干部职工支部的老党员参加党的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活动室相关设施已经配备完毕,相关主题活动已经举办完毕。

12

海南省档案局

积极推动档案工作纳入各市县、省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2022年堵点问题,自查

向省委省政府及考核牵头单位呈报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及必要性

海南省档案局依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向省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和沟通,得到省委组织部门的支持,承诺将档案工作纳入2022年我省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范围。

13

海南省档案局

《海南省档案馆指南》编纂工作

2022年堵点问题,自查

按照《档案馆编制规范指南》(DA/T3-1992)要求,结合我省档案工作实际情况,进行《海南省档案馆指南》编撰工作,计划于2022年12月完成初稿。

已经完成《海南省档案馆指南》的初稿编撰工作。《指南》由序、编写说明、正文、附录、后记和图片六个部分组成,共6个篇章22节,其中第一章海南省概况,第二章海南省档案馆概况,第三章馆藏档案全宗介绍,第四章馆藏名人档案介绍,第五章馆藏特殊载体档案介绍,第六章馆藏图书资料介绍,全书共有340个全宗约35万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