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海南省档案馆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资料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09-27 11:1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22年8月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疫情突袭我省部分市县,这次疫情传播之快、爆发之猛,是我省前所未有的,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我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抗疫工作部署要求,众多兄弟省市医疗队紧急出动、驰援我省,在我省打响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同抗“疫”之战,充分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中国抗疫精神。
    为了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0〕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2022年8月初我省爆发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的疫情后,历次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更好记录我省抗击疫情真实经历、留存战“疫”珍贵记忆,即日起,海南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反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档案资料。
    一、 征集范围
    (一)反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抗击疫情的档案资料,特别是国务院领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疾控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的指示、批示、通告、公告、慰问信、感谢信等 。
    (二)反映海南社会各界参与抗击疫情的档案资料,特别是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安民警、城市保供人员、新闻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滞留旅客保障服务工作中的照片、视频、心得体会、抗疫日记、来往书信、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志愿服务凭证、捐赠物资凭证、登记表、车辆通行证、小区出入证、献血证、锦旗、袖标、横幅、防护用品、信函(家书)、证书、媒体宣传材料和实物等。
    (三)反映各兄弟省市支援海南抗击疫情的档案资料,包括各省市驰援海南抗击疫情医护人员的名单、个人照片、请战书、具有代表性签名图案的防护服、抗疫医疗日记、信函(家书)、证书,开展抗疫工作的照片、视频、媒体宣传材料和实物等。
    (四)反映街道、社区、农村等基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档案资料,包括基层党组织开展联防联控抗疫工作文字材料、登记表、小区出入证、历次核酸检测小贴贴、照片、音视频、媒体宣传材料和实物等。
    (五)反映普通民众参与疫情防控的档案资料,民众在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中或居家隔离、居家办公、核酸检测等配合防疫工作生活期间形成的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文字、照片、微视频记录、实物等。
    (六)反映社会各界、海外乡亲捐赠物资的档案资料,包括信函、社会组织捐赠物资、资金记录的单据凭证、防疫物资生产记录、证书、统计表、照片、音视频和媒体宣传材料等。
    (七)反映解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资料,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手册、标语、挂图、宣传片、视频等。
    (八)反映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材料,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含自媒体)等在采访、直播海南抗疫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片、视频、录音等纪实性资料、宣传报道材料以及网页信息等。
    (九)反映海南人民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以“防疫抗疫”为主题创作的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和出版物,以及音乐、书法、绘画、篆刻、雕塑等艺术作品。
    (十)其他能够反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具有保存价值或像雷公马卡通创意等特殊意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数据等档案资料。
    二、征集要求
    (一)捐赠的档案资料内容应客观、真实,主题突出,健康向上。
    (二)载体形式可多样。照片或图片应为未经修改处理的原始记录;音视频应播放流畅、音质和画面清晰;文学创作或艺术作品应为原创、原件。
    (三)所提供的档案资料请注明捐赠者的姓名、联系方式,并附上简要内容说明,包括作者(或拍摄者、责任者)、时间、地点、人物、内容介绍及背后的故事等信息。
    三、征集方法
    (一)以自愿捐赠为主。热忱欢迎有捐赠意愿的社会各界、各团体及个人通过发送邮件,或者来函、来电、来人联系商洽征集档案资料具体事宜。
    (二)凡经审核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均归国家所有。捐赠者对其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
    (三)对自愿捐赠档案资料的机构和个人,本馆将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入馆登记手续,并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海南省档案馆征集编研处
    联 系 人:陈继齐  
    联系电话:0898-65368031,13006093110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邮政编码:570204
    征集邮箱:hnda65371@163.com

    疫情终会过去,美好终将如约而至。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您的战“疫”档案,会被时代记录,将被时代永存。我们真诚希望亲历了这场战“疫”的“您”,精心保存好这些真实记忆,并向我馆踊跃捐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