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大革命的浪潮

发布日期:2015-09-02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1919年五四运动唤起了琼崖人民的觉醒;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琼崖革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当年底,党派遣共产党员和先进知识分子来琼,和琼崖的先进分子一起宣传革命思想,培养革命骨干。1922年琼崖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1926年6月,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选举产生了以王文明为书记的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从此,琼崖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开始了新的战斗。中共琼崖地委在国共合作的条件下,领导全琼人民投入大革命的洪流。革命斗争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的时候,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随着广州的四一五反革命政变,琼崖国民党右派也于四二二在海口发动了反革命政变,轰轰烈烈的琼崖大革命遭到扼杀。琼崖共产党人迎着反革命的腥风血雨,掩埋了同志的尸体,揩干身上的血迹,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到农村去,发动组织群众,拿起枪杆子,顽强地继续战斗。1927年6月,中共广东区委派杨善集回琼加强琼崖革命斗争的领导。同月,中共琼崖地委改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杨善集任书记。7月,特委将各地革命武装统一称为“琼崖讨逆革命军”,冯平任总司令,陈永芹任副总司令,杨善集为党代表。这是党直接领导的一支人民军队。

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现海口市解放西路131号竹林里邱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