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已归档】

重庆谈判和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

发布日期:2021-08-13 16:5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热切希望和平、民主,建设一个新的中国。但是1946626日,国民党重兵围攻以鄂豫边宣化店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挑起全面内战。8月,面对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毛泽东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满怀信心地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十分坚定地说,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

一、抗日战争胜利后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和党的方针

战后的政治形势,有利于中国政局朝着和平民主方向发展。在国际上,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力量有了新发展,帝国主义势力遭到削弱,已经难以集中力量干涉中国革命。在国内,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团结程度和组织程度空前提高,在经受了长期战乱之苦后普遍渴望和平。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党,并同国民党统治区内由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组成的民主力量保持着密切联系。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内和平民主的积极努力,却受到国民党统治集团的严重阻碍。国民党统治集团越来越把注意力放到消灭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势力这方面来,目的是继续维持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一个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

更严重的是,国民党的反共方针得到美国的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依仗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积极向外扩张,企图建立自己在世界上的统治地位。控制中国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后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所说,他们当时在中国所追求的长远目标是推动建立一个稳定、统一的亲美政府,而短期目标首先是“阻止共产党完全控制中国”。美国采取的措施是:一方面,要求国民党政府实行某种程度的改革,包括搞一点形式上的民主,争取中间派的同情和支持,诱使或迫使共产党交出军队,实现中国在国民党领导下的“统一”;另一方面,在经济、政治、军备等方面大力援助国民党政府,帮助国民党军队运兵抢占战略要点。

蒋介石的目的是要打,但要做好打的准备,还需要时间。因此,蒋介石在积极备战的同时,不得不表示愿与中共进行和平谈判。19458月中下旬,他连续三次电邀毛泽东去重庆“共定大计”。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是:如果谈判不成,即放手发动内战,并把战争责任强加给中共。

基于对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对局势的清醒认识,党中央认为,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是必要的;即使是暂时的和平局面,也应该积极争取。8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今后对国民党的方针是“蒋反我亦反,蒋停我亦停”,以斗争达到团结,迫使国民党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人民的要求,以推进国内和平等目标的实现。825日,党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当晚,中央政治局决定毛泽东等赴重庆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

二、重庆谈判

1945828日,毛泽东一行从延安飞抵重庆。这一行动,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谋求和平的真诚愿望。诗人柳亚子赋诗,称颂毛泽东这一行动是“弥天大勇”。

重庆谈判期间,国民党方面企图以“统一政令军令”的名义取消解放区和人民军队。为争取和平民主,揭穿所谓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的谣言,党中央在谈判中对解放区管辖权限和人民军队缩编等问题作出必要的让步。在此期间,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在山西上党地区歼灭来犯的阎锡山部队3.5万人,遏制了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的进攻,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谈判中的地位。

国共双方于1010日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当局口头上表示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国共双方同意:召开有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出席、讨论和平建国方案的政治协商会议。尽管共产党作出同意撤退南方八个解放区的部队、大幅缩编人民军队等重大让步,但双方在人民军队和解放区政权两个根本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1011日,毛泽东乘飞机返回延安。

重庆谈判的结果,是人民力量的一个胜利。经过谈判,国民党承认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尽管这种承认只是口头上的,但这样一来它再要发动内战,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在政治上陷入被动地位。这次会谈和达成的协议,还有力地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

三、政治协商会议

“双十协定”刚签订,蒋介石就发布进攻解放区的密令。国民党的战略企图是:完全占领长江以南地区:着重夺取华北战略要地和交通线,以分割压缩解放区,打开进人东北的通道,进而占领整个东北。

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因为努力争取和平民主而对国民党当局寄以不切实际的幻想。党坚定地认为,“绝对不要希望国民党发善心,它是不会发善心的。必须依靠自己手里的力量,行动指导上的正确,党内兄弟一样的团结和对人民有良好的关系”,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为实现和平民主和建设新中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保卫人民抗战的胜利成果,壮大人民革命力量,党中央先后从各解放区抽调11万人的军队和2万名干部进入东北,成立以彭真为书记、陈云等为委员的中共中央东北局(后由林彪任书记),统一领导东北地区工作。在10月中下旬,解放区部队连续进行平绥、津浦、平汉(邯郸)三个战役,歼灭来犯的国民党军队11万人,迟滞了他们深入华北进军东北的行动。

国民党当局的内战方针并没有因军事进攻失利而有任何改变。至194512月初,它用来进攻解放区的总兵力已达190万人以上。这不能不激起要求和平民主的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怒。

194511月下旬,昆明学生为反内战举行的时事晚会遭到压迫和破坏,激起3万余名学生举行总罢课。121日,大批国民党武装暴徒镇压学生,酿成惨案。重庆、上海等地遂爆发声援昆明学生的罢课或游行示威。以“反对内战,争取民主”为基本口号的一二·一运动,使国民党当局在政治上愈加被动。

这时,蒋介石还没有完全做好发动内战的准备,还不敢贸然撕毁“双十协定”。194615日,国共双方达成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定。110日,双方下达停战令。同一天,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38人。会

议历时22天,在通过政府组织案、国民大会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宪法草案案等五项协议后,于131日闭幕。

中国共产党是准备认真履行这些协议的。政协会议闭幕后的第二天,党中央就发出党内指示,要求全党准备为坚决实现政协协议而奋斗。

但是,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从来就没有准备去履行政协协议。政协会议刚刚闭幕,蒋介石就在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我对宪草也不满意,但事已至此,无法推翻原案,只有姑且通过,将来再说。”在3月召开的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上,他又公然表示,要对政协协议“就其荦荦大端,妥筹补救”。




本文摘编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