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是如何升起的?

发布日期:2021-04-23 08:49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1949101日,人民领袖毛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随后他亲手按动电钮,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

同一天,琼崖党政军干部和少数民族同胞1000余人,在五指山解放区白沙县毛贵乡(今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也举行了盛大集会,庆祝新中国成立,并升起了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

然而,1949年的海南岛并未解放,国民党军队从内地溃逃而来,地方反动武装也蠢蠢欲动,在敌军的重重包围之下,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是如何在101日开国大典当天升起来的?

70年后的今天,南海网记者通过查阅史实资料、寻访琼崖革命老战士等途径,向广大网友还原呈现海南岛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背后故事。

五指山市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陈列展馆内有一座雕塑,展现了70年前琼崖军民升起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情形。

通过电台接收国旗制法说明

海南岛孤悬海外,距离北京数千里之遥,战争时期形势严峻复杂,尤其是大批国民党军队败逃而来后,他们一方面派遣军舰到广东南部沿海一带布防,一方面集中兵力进行“清剿”“扫荡”,琼崖纵队同党中央之间主要依靠电台通信联络。国旗的制法,也是经由无线电波,从北京传到了海南岛。

据琼崖西区地委电台台长王禄贵回忆,1949928日上午,他接到琼崖纵队总台电报,让他负责接收新华社发布的“关于国旗制法说明”的电报。

接到任务后,王禄贵和报务员王会仁、保卫员符亚兴组成接收小组,在村里的一间房子内专心等待电报信号传来。当晚12点左右,国旗制法说明仍然没有收到,村里的妇女主任却着急跑来报信说,“国民党来了!”

当时,大部队已经提前赶回根据地,王禄贵等人势单力薄,想到宝贵的电台万一落入敌人之手、国旗制法说明将无法获取,他们急匆匆收拾好电台向山上跑去。果不其然,敌人很快就进了村,在村里搜寻无果后,转而进山搜查。

就在那千钧一发间,妇女主任带着王禄贵、王会仁爬上了一棵大榕树藏身隐蔽,符亚兴从其他方向鸣枪引开敌人。这招“调虎离山”奏了效。王禄贵等人见敌军走远,便从树上下来沿着山路往前走,在一条小溪边找到一间茅草屋,继续等待接收电报。

凌晨3点左右,一丝微弱的信号响起,当“国旗制法说明”那几组电码传入耳中,王禄贵高兴极了,他目不转睛地抄下650多组电码,并和王会仁分工合作,仔细翻译校对,终于弄清了国旗的制作方法。

“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条件,结合我们的走访情况,可以推断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就是通过接收电报的形式才知道制作方法的。”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宣教处处长颜书明介绍说。

亲手染黄布 针缝五角星

当时,琼崖纵队司令部驻扎在五指山解放区白沙县毛贵乡(今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同样依靠电台获得国旗制法说明后,大家立即赶制国旗,确保101日准时升起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

琼崖革命老战士梁先衍回忆,由于当时条件艰苦,制作旗面的红布相对好找,但是制作五角星的黄布很难找,制旗的同志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决定亲自染黄布。

现年89岁的琼崖革命老战士王召书还向南海网记者介绍了当时他亲眼目睹赶制国旗的场景。1949年,王召书刚满19岁,却已经是一名拥有4年作战经验的老兵。当时他从前线返回毛贵时,恰好看见数名妇女围在一块忙个不停。走近一看,原来她们正在用针线将黄色的五角星一针针缝到红布上!

越来越多的战士从四面八方赶回根据地参加庆祝大会,王国文就是其中一个。接到返回根据地的命令时,王国文所在的部队正在乐东前线,从乐东到五指山,王国文和战友们走了将近三天。当听说眼前的这面五星红旗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时,时年21岁的王国文兴奋得像个小孩子,又蹦又跳,欢呼雀跃。

千人齐聚 升起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101日,在中共琼崖区委书记、琼崖临时人民政府主席冯白驹主持下,琼崖军民千余人齐聚在司令部旁的广场上,隆重庆祝新中国的成立,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第一面五星红旗在海南岛徐徐升起。

冯白驹随后发表讲话。他说:“同志们,从今天起,我们,以及全琼人民,成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我们兴奋,我们骄傲,同时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尽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应尽的一切责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将来,用自己的血,捍卫自己的国家。”

梁先衍、王召书、王国文等人站在整齐的方阵中,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听着冯白驹振奋人心的话语,他们激动无比,“消灭国民党反动派”“解放海南岛”“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宣誓声与枪炮声、锣鼓声、群众的欢呼声响彻毛贵山谷。

随后,琼崖军民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有琼剧演出《白毛女》《人民的胜利》,有文艺表演和体育竞赛,也有战利品展览和闹“军坡”等传统庆祝活动。据王召书回忆,大家都是白天庆祝,晚上集中上课,进一步了解战争形势、掌握战术战略。三天之后,琼崖纵队的将士们启程开拔前线,朝着胜利的曙光继续前进……

“如果我给后辈们讲述父亲的革命故事,我将首先从第一面五星红旗讲起。”2019927日下午,原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吴克之的三女儿吴晓媛来到五指山市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寻访先辈足迹,当第一次清晰地了解到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如何升起的故事后,她发出由衷的感慨。

吴晓媛认为,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琼崖纵队指战员们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当年在海南岛还没有解放的情况下,大家能够积极制作国旗、举行庆祝大会,这更加印证了他们的初心。”吴晓媛表示,作为一名革命后代,这段弥足珍贵的历史需要铭记于心,值得世代传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来源:学习强国

原文发布时间:2019929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