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活动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发布日期:2013-07-29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海南医学院档案馆研究馆员黄东霞(左)为学生讲解如何整理档案
        中国档案报记者 宁宇龙 摄

今年5月,海南省教育厅主办海南省中等学校档案工作会议暨档案业务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中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及《海南省中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要说看到这2项业务规范受到如此重视,并真正起到了促进全省中等学校档案工作上水平的作用,最高兴的人就是黄东霞。因为这2项业务规范是她的研究成果。

黄东霞,女,57岁,中共党员,曾任海南医学院档案馆馆长,现任海南医学院院务委员、研究馆员,海南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海南省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主任,海南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常务理事。集于一身的档案相关职务,彰显了她对档案事业的贡献与热爱。

从事档案管理工作29年来,黄东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所有接触过她的人的一致认可与尊重。海南医学院档案馆馆长李汉武说:干档案工作需要敬业精神,只有把档案事业当成个人的事业追求才能做好,黄东霞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做档案工作,与她对档案事业的热爱和把档案事业当作个人价值追求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时间从未改变她对档案事业的执著追求!”                 

将热爱融入工作的点点滴滴

1984年,黄东霞开始在屯昌县人民医院学习并从事档案管理业务;1991年调往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创建了医院综合档案室;1996年调往海南医学院综合档案室(现为档案馆)至今。这么多年来,只要是她经手过的档案资料,都被整理得有条有理、分类得有纲有目、归档得有依有据、摆放得整齐有序。黄老师工作特别认真,我们不会的她都手把手地教,工作中她容不得一点粗心大意,所有事情都要做到尽可能的完美。海南医学院档案馆钟万梅如是说。

对于一项工作能够29年一贯如此的认真,原因在哪?海南医学院档案馆的王庭芸十分肯定地说:源于黄老师对档案事业的热爱,她把热爱之情融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黄东霞加班加点从不计报酬,工作收获从不计个人得失,是大家眼中典型的工作狂2000年,海南医学院搬到了新校址,由于上班距离远了,她开始不得不坐班车上下班。周一至周五,学校从旧校址开往新校址的早上第一趟班车、晚上从新校址到旧校址的最后一趟班车上,总有她的身影。而周六、周日她也基本不休息,而这两天学校班车停运,她就先走路再换乘公交车,车票都是自掏腰包买。有时节假日的学校行政大楼人去楼空,往往只有黄东霞来回走动的孤独身影和翻动整理档案的声音。她将堆成小山状的文件资料一份份审定、分类、整理、归档、登记,为的就是查阅利用方便。

黄东霞说:虽然档案人员在单位往往扮演的是配角,可档案工作却是崇高的事业,对个人来讲无论主角还是配角都是为党工作,都应尽职尽力做好。

2004年,海南医学院开始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用校领导的话说,这是关系学校兴衰成败的大事迎评工作伊始,学校组织各部门领导、专家组成的考察组赴省外一些已经获得本科教学评估的高校对口考察学习,当时考察组名单上没有黄东霞的名字,可黄东霞主动请缨参加。考察归来后,她结合学院档案工作实际和考察体会,提出7条建议与意见,其中2条引起了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的高度重视。她将档案工作主动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并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精神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肯定。

随后,利用迎评契机,黄东霞协同学院教务部起草并出台了《海南医学院教学类档案工作规范》文件,举办了3教学类档案工作规范培训班并亲自授课;借机催交、收回应归档的基建档案等共262332件,解决了学院基建档案收集的问题,使学院新校址所有竣工的基建项目均有存档备查。

2011年,海南医学院的学生档案从学生处移交至档案馆管理。黄东霞发现学生档案缺档”“弃档情况明显,而学生的档案意识差是造成其弃档的重要内因。于是,黄东霞向学院提出开展学生档案知识教育的建议,得到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坚持定期为学生们主讲档案知识讲座,截至目前,有7个院系13个专业共795名学生及40多名学生管理干部听取了讲座。在全学院的学生调研中,88.11%的学生认为很有必要开展学生档案知识培训,64%的学生认为自己对学生档案的认识上升了一个台阶,培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黄东霞说:加强学生的档案意识是保障学生利益的需要,也是提高学校学生档案管理水平的必要之举。

将能力全部贡献给热爱的事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海南医学院的档案工作岗位上,黄东霞一步一个脚印,业绩一年一个台阶。可她却并不满足,因为她觉得自己应该把所有的能力与精力都奉献给档案事业。于是,在做好本学院档案管理工作的同时,她将目光投向了全省的学校档案事业。

根据海南省高校档案工作现状,在调研的基础上,黄东霞于20068月向海南省档案局递交了一份《关于成立海南省档案工作协作组的建议》,得到省档案局的极大支持。200610月,省档案局下发了《关于成立海南省高等院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的通知》,宣布协作组成立并任命黄东霞为协作组组长。

协作组成立以来,黄东霞深入全省17所高校调研并指导业务工作,组织协作组年年召开会议,以各种方式、不同的专题开展深入研讨,不断推动着高校档案管理的科学发展。2012年下半年,她的研究成果《海南省中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中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海南省中等学校档案工作检查评分标准表》均被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档案局采纳并联合发布正式实施。

钟万梅说:黄老师的许多工作都是她在业余时间做的。有时候我们看到她那么辛苦都不忍心。她现在是学院的院务委员,按照学院的相关规定,57岁的黄老师可以不参加考勤的,可她比谁来得都早、走得都晚。而且她早就是高级职称,根本不再需要写论文、出研究成果,黄老师这样做真的让人感动!

2011年,黄东霞便已55岁,达到退休年龄,但她想的仍是如何推动全省各级学校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于是便有了2012年《海南省中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中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的出台。之后,为贯彻执行好这2项规定,她着手编写《海南省中小学校档案管理实用手册》,协助省教育厅举办2中等学校档案业务培训班并全部主讲,有10多所学校的180多人参加培训,参训人员遍及全省各市县。

有人曾这样问黄东霞:你整天这样默默无闻地做这些琐碎的事情,有什么价值?她回答说:从个人实惠来看,档案工作的确是付出的多、回报的少,但我认为,我的价值不在于职务、职称,而在于奉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75日  总第2479期 第一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