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活动

青春在兰台上闪光 价值在服务中体现

发布日期:2013-07-29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海南省海口市档案局馆管理科科长陈李庆

                                           中国档案报记者 宁宇龙 摄 

  

陈李庆,外表普通,个子很高,可说话时慢声细语,似乎与豪爽一点儿也不沾边。有人说他古板,也有人说他热心;有人说他严苛,也有人说他认真;有人说他固执,也有人说他坚守原则。自1995年从郑州纺织学院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毕业到海南省海口市档案局馆工作至今,陈李庆一直从事档案管理和档案信息化工作。以上的评价均来自他的领导和同事。

担任市档案局馆管理科科长的陈李庆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他自己说:“我就是个踏踏实实干工作、一心只想把工作干好的人。”

1995年,陈李庆被分配到市档案局馆工作,市档案局馆领导非常高兴。因为当时局馆正需要一位既懂得计算机专业知识,又专长于档案业务的干部来加强档案信息化的建设。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吴育明说:“他是学计算机的,对当时局馆的工作来说就是‘及时雨’。同时,单位也要求他尽快地学习掌握档案业务知识,并将计算机知识应用到档案工作中来。”。

于是,陈李庆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啃书本,潜心钻研档案业务,而单位的“老档案”们也成了陈李庆学习的“好帮手”,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就是刻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他掌握了档案业务知识及诸多基本技能,成了单位公认的档案业务能手。

市档案局指导科科长司银月说:“我所在的科和管理科在工作上联系最多,这么多年的感觉就是他干什么都一丝不苟,工作、生活、学习都这样。他不仅钻研本职岗位的业务知识,对其他部门的业务知识也研究学习,工作中经常给我们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我们也喜欢和他沟通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他提出的提高案卷质量的方法,我们很受用。”

陈李庆档案业务水平高,计算机技术更是过得硬。参加工作后,他便把专业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还记得给局馆建局域网络时,他自己钻研网络架设,所需设备用品等都是自己采购,“那时的电脑还是稀罕物,海口市也没有太像样儿的电脑城,许多时候只能靠书本。”陈李庆说。

虽然困难,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成功了。当时档案局馆使用局域网时,市里的许多单位部门还没听说过这种技术。看到陈李庆有如此“能耐”,局馆便立即决定让他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

市档案局馆办公室副主任欧云飞回忆说:“在档案没有数字化之前,查阅档案费时费力,经常有查档者抱怨耽误时间,陈李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档案数字化工作做好。这也与单位领导的想法达成一致。经过多年的努力,你看现在有人来查阅档案,几分钟搞定,查档者满意而归的背后就是他10余年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坚持。”

市档案局馆从1996年开始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这也是陈李庆到单位工作的第二年。从1996年至2005年,他完成了全部馆藏档案的计算机著录,建成了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条目近40万。欧云飞说,那时的陈李庆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甚至连下班的时间都能忘记,以每天准确录入300条计算,即使一天都不休息,要录入完40万条也得5年,何况这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在完成档案目录的计算机著录后,他费心设计专题档案目录系统,又用2年时间完成了近3万条的干部任免、房产权属、土地管理等专题档案数据库的建设。而这一切努力的目标只有一个——方便档案的管理和查阅利用。

管理科的曾油岩说:“我们科负责档案的查阅利用工作,陈科长每次看到自己的数字化工作成果为查档者提供了便利,便十分高兴。而且他对查档者十分热心,有时中午他放弃休息帮人查档,我们都很佩服他。”曾油岩也坦言,在他手下工作压力很大,必须认真仔细,他要求严格,尤其对待查档工作更是一丝不苟,“我们怕他甚至胜过怕局馆长”。玩笑之余,凸显了陈李庆工作中坚持原则、认真负责的一面。

“其实,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对我们都很关心。比如如果有台风,他就会提前提醒我们检查家里的门窗、电源等;我们科还承担档案消毒的工作任务,他都抢在前面干。”同在管理科工作的詹明媚补充说。

陈李庆解释道:“我是管理科的男壮丁,这活儿都是跟虫、霉菌打交道,难道让女同志们上场不成?”

生活中的陈李庆一如工作中一样细致认真。同事们都知道他的计算机水平高,所以家里的电脑坏了都找他修,因为电脑交给他很放心,管保修好,即使遇到难题,他也会想方设法学习请教,把问题搞懂后再来,直到修好为止。

而最让陈李庆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妻子患上免疫系统的疾病已有七八年,在海口治疗成本高、效果也不太好。后来经人介绍得知,妻子的湖北老家有医院可以治疗控制这种病,不但效果好、成本也低很多,所以每年妻子都有两个月在湖北治疗。他一个人带着儿子,还要照顾老父亲。一个家里3个男人,不细致耐心怎么行。“现在儿子上初中了,大了些也懂事了,日子过得好多了。”陈李庆并没流露出过多的苦恼。

许多知道陈李庆家庭情况的朋友、同学都劝他改行或引荐他去企业,这样可以多挣些钱。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陈李庆学习计算机技术的年代比较早,不少同学自己创办了与计算机相关的企业,收益颇丰,就连当初陈李庆手把手教出的弟弟,如今在珠海靠计算机技术也赚了不少钱。可陈李庆却拒绝了,“我离不开档案工作,十几年来,我已将档案工作当成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干档案工作,大有可为,赚钱多少不那么重要。”

作为单位里分管管理科的领导吴育明说:“我和他从1999年开始共事,可以说对他十分了解,他是爱岗敬业的人,档案工作繁杂枯燥,可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私下里与他交流,他从来没有消极抱怨过,十几年如一日。他对工作很满足,也没有转行转岗的想法,他以单位为家,上班时间的每一分钟都追求最大化利用,而且从来都是单位最早来、最晚走的一个。由于单位人手少、事情多,公休假期成了单位的一种待遇,可他从来不争。”

陈李庆就是这样一个执著甚至让人觉得倔强的人,一旦认定了目标,便努力不止。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竞选管理科科长时的承诺——“最后不论我能否经过竞争当上管理科科长,我都将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工作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把一颗赤诚的心奉献给崇高的档案事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371日 总第2477期 第一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