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活动

用奉献书写兰台人生

发布日期:2013-07-29 00:0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国家档案局杨继波副局长(中)、李晓明司长(右)、琼海市档案局符才益局长(左)

生活中,他性情温和、为人低调;工作中,他雷厉风行、积极主动,这就是有着37年党龄的海南省琼海市档案局(馆)长符才益。他主持琼海市档案工作10年来,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满腔热情为档案事业默默地奉献着,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3年7月,符才益刚调到档案工作岗位上时,心理也曾产生落差。在与查档群众接触后,看到查档者那种渴求的神情,他很快调整了心态,全身心投入到档案事业中。为了改善档案局(馆)的工作条件和保管环境,他多次主动向市领导汇报,努力争取到10万元专项拨款,很快改善了档案保管条件。为了不断扩大档案的服务领域,他一方面要求各乡镇积极为群众提供档案利用服务,一方面着手指导婚姻档案的规范整理,并要求对新产生的婚姻档案资料当月进行归档。几年来,市档案局(馆)先后组织开展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土地确权、地籍、房产、规划建设等民生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为了方便群众查档和了解政府公开信息,2005年,琼海市档案局(馆)率先在全省县级市县中建立了现行文件利用中心;2008年,完成了全部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共计35万条的计算机著录工作;2009年,对琼海市委、市政府等5个主要部门1990年以后的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极大地方便了查档者对档案的利用。

随着机关单位大量到期档案的进馆,为熟悉业务,符才益亲力亲为,与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一起对档案目录进行检查校正,有时一坐就是半天。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病的他经常疼痛难忍,但仍一声不哼坚持工作。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工作,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档案接收任务。为了抢救琼海的红色历史档案,符才益亲自带队,和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农村,对健在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进行采访,并制作成光盘,形成口述历史档案。2011年10月,琼海市发生百年一遇的洪灾,一些村委会的档案严重受浸,他带领人员亲临现场,同村委会的干部一起抢救档案。琼海是较早开展村级建档工作的市县,为了巩固村级建档工作的成果,他经常到乡镇指导村级档案员整理档案,早出晚归,中午也很少休息。有一次,因连续工作几乎昏厥,同事劝他暂时不要下乡,住院治疗,但他身体稍有好转便坚持继续下乡。

2009年琼海市被确定为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市后,符才益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此项工作中。他多次积极主动向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汇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提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市、镇、村共投入创建经费410多万元,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为推动涉及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他制订琼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市实施方案,亲自到乡镇和有关涉农部门,并到嘉积、博鳌、阳江等3个乡镇和9个村委会,指导开展试点工作;他主持制作了“村级档案立卷归档的基本方法”光盘发给村镇档案室,指导村档案员学习档案的整理方法;他积极争取上级和市财政的支持,为12个乡镇和63个村委会配置了电脑并安装了“琼兰档案管理系统”,为所有村(居)委会配置了档案柜。

2012年4月18日,琼海市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市通过国家档案局的验收。

10年来,他带领琼海市档案局(馆)屡建新功,在全省县级市县中创“六个第一”,他个人也在2012年荣获了档案人的最高荣誉——“全国档案系统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在采访中,当记者问及对琼海市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市通过验收有何感想时,符才益一如往常低调地说:“很辛苦,很欣慰!通过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在全社会普及了档案知识,提高了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知。今后,要将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成绩继续保持并健康发展,任重而道远!”这就是符才益,一名充满了硬朗刚强、忠诚正直的优秀档案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2年7月20日 总第2334期 第二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