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文化 > 编研成果

刘少奇同志的亲笔信——珍贵的历史记忆

发布日期:2017-03-22 08:5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1950年张云逸主政广西时,在剿匪问题上受到毛主席的严厉批评。毛主席在1950年11月14日的电报中指出:“广西剿匪工作为全国各省剿匪工作中成绩最差者,其原因必是领导方法上有严重缺点……”当时抗美援朝战争刚刚开始,又有情报说蒋介石准备由广东方向反攻大陆,配合美军在朝侵略。所以毛主席希望广西尽快肃清匪患,以便从广西抽出兵力增援广东。值此紧急时刻,毛主席又看到了中南军区某领导人对广西剿匪工作的否定意见,因此发出这封批评电报。

令人不解的是,就在毛主席来电的同一日,广西省委、军区接到中南局来电:“由于你省党政军民密切配合,正确执行了宽大与镇压政策,获得了歼灭股匪9300余人,至堪欣慰……。”也是在11月14日的同一天,中南军区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邓子恢等军区首长致电张云逸,称赞广西部队自重点剿匪以来“以灵敏出击的动作,在军事与政治相结合的压力下,予土匪以重大打击,并生擒一批重要匪首,迫使部分匪首率众投降。……为此特予作战有功部队以嘉勉。并希望全军认真贯彻既定计划与方针”。

接到毛主席的电报后,张云逸代表省委对广西剿匪工作作了检讨,对剿匪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主动承担了领导责任。表示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广西在半年内剿灭股匪的指示。

在随后召开的广西省委第三次高干会议上,张云逸作《为坚决执行毛主席指示在半年内肃清全省股匪任务而斗争》的报告。华南分局书记叶剑英、中南军区政治部主任陶铸参加会议。张云逸在会上作了检讨,同时也受到了不公正的指责和批评。有一位领导同志,把广西比作南斯拉夫,说“大家对省委批评很好,斯大林也号召南斯拉夫党反对铁托。”张云逸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但对这样的比喻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难道说广西在搞修正主义吗?!广西的剿匪工作有错误、有缺点,但也有很多实际问题,不存在路线问题。张云逸对此思想负担很重,他把自己的看法向党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同志作了汇报。

从1951年起,刘少奇同志在上海、杭州、北京,先后三次看望病中的张云逸,并和他长谈。1954年,少奇同志亲自给张云逸写信,谈了中央对张云逸的评价:“你对党、对革命是完全忠实的,党中央是完全信任你的。”

对少奇同志的信,张云逸是非常珍视的。这封信给他卸下了几年的沉重的思想包袱,使他的精神和身体焕然一新。1957年远之和我从上海调到北京工作,父亲很兴奋地把这封信从保险柜中取出给我们看,并嘱咐我们要把这封信好好保存起来。

“文革”期间,为防备造反派抄家,造成对两位革命前辈的伤害,远之将信文和信封偷偷拍摄下来,将原件烧毁,把胶卷交我收藏。“文革”后,我们将少奇同志来信的照片交给海南省档案馆收藏。

(作者系张云逸大将长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