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海南省档案局2020年全省档案工作计划

索引号:00817394-2/2020-56264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档案局 成文日期:2020-03-03 10:07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03-03 10:07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档案局2020年全省档案工作计划

2020年是海南岛解放70周年,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一年,全省档案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夯实档案业务基础,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更大成绩。

一、扎实做好《档案法》宣贯工作

目前,《档案法》修订工作已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做好《档案法》宣传贯彻准备工作,新修订的《档案法》出台后,在第一时间跟进抓好宣传贯彻工作,统筹协调好媒体、网站和公众号等各种力量,在全省上下和各行各业形成合力,同时谋划推进档案工作规章和有关制度的配套修改,为《档案法》落地实施提供支撑。

二、抓好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要在总结评估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抓好顶层设计,对“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作出科学规划。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要求,对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形成分析报告。2020年将收集汇总有关情况,并针对事关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调研,总结实践经验,听取意见建议,找准主攻方向,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档案工作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三、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围绕海南解放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配合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主动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挖掘海南地方特色人文档案资源,举办《宋庆龄档案文献图片展》。二要围绕自贸港建设做好建设项目档案服务工作,举办工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培训班,促进全省建设项目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三要积极协助江东新区建立档案机构,健全管理机制,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开展档案工作,强化对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更好地为自贸港建设服务。四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基地作用,做好《走进海南》《我们的三十年》《中国共产党人家风展》展览维护和讲解服务工作。

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档案工作

一要加强指导,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建立完整、齐全的档案。二要强化监督,省档案局将会同省扶贫办和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加强对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

五、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一要探索建立建设项目电子档案管理、电子档案单轨制管理等制度机制。二要加大力度在省直单位推行“单轨制”试点工作。三要加强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积极开展馆(室)藏档案数字化,省档案馆力争2020年完成馆藏建省前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强“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政府网站归档管理系统”和“重大建设项目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

六、加大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工作力度

一要加大档案接收力度。依法接收撤并单位和立档单位保管期满的各类档案,做到应收尽收。二要加大档案资料征集力度。积极开展名人档案特别是琼籍名人、原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同志的档案资料征集,征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海南考察珍贵音像档案资料,购置一批反映海南历史的图书资料,做好来琼考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重大活动拍摄工作。三要做好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积极主动为全省中心工作和社会各界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制作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专题相册,规范整理馆藏实物档案和散存档案,继续开展拍摄张云逸大将口述历史档案工作和课题研究,编辑出版《海南英才——东南亚篇》等。

七、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要把档案安全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各级各类档案馆(室)每季度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档案安全检查,在重要时间节点还要认真开展专项检查,排查风险隐患,抓好问题整改,健全档案安全工作制度机制;切实做好档案特藏库的改扩建工作,通过档案修复、仿真制作、电子备份、消毒和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强馆藏特色档案保护;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每年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档案安全抽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单位要点名通报并督促整改。2020年省档案局将开展档案安全工作情况检查和未完成年度归档工作的省直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同时参照《国家档案局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筹划2021年市县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八、加大档案教育培训力度

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2020年我们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合作,在外省举办市县档案业务骨干培训班;邀请省外档案统计专家举办全省档案统计培训班。继续加强和改进档案职称评审工作,进一步创新档案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岗位适应能力。统筹抓好各级各类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省档案干部培训中心将继续举办全省档案岗位培训班,同时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举办档案业务专项培训班。

九、加强党建工作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持续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基层党建落实年”活动为抓手,通过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以党建工作促进全省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档案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898-65363047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06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档案信息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