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海南省档案局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计划

索引号:00817394-2/2019-31520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档案局 成文日期:2019-01-23 17:10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01-28 17:10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档案局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全省档案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为主线,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全省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积极贡献。

(一)牢记使命,进一步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我们将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丰富和整合档案资源,改进和优化服务手段,创新和拓展工作领域,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中心,主动为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筹备宣传活动提供档案信息服务,联合或配合有关单位举办活动,宣传党的历史和成就。为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档案局将举办《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史料展,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与道德风貌。此外还将大力征集反映海南历史文化的档案资料,围绕纪念建国70周年的系列活动,通过复制和制作专题相册等方式,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各级档案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要围绕机构改革做好档案工作。做好档案工作是机构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积极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档案得到妥善处置。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和《海南省档案局关于此次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意见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督促指导,涉及到的所有机构,要认真制订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并逐一审核。要督促指导新组建机构和重新组建的机构,及时建立完善档案工作,认真做好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报批工作。要督促指导不再保留的机构,认真做好全部档案的整理、清点和交接,并就档案的保管、利用等后续事宜作出适当安排。涉及档案移交进馆的,要充分准备、严格把关,确保各项工作符合要求。要严格执行《档案接收工作计划》,力求应收尽收,重点抓好全省机构改革中不再保留、纳入重新组建机构、撤销建制的部门和单位的档案移交接收、相关文献与资料的收集,及时指导他们做好档案处置工作,防止档案散失。要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三要围绕自贸区(港)建设做好档案服务工作。当前,海南开展自贸区建设,探索自贸港建设,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创新的档案工作相匹配,要积极开展自贸区档案工作调研,理顺自贸区档案管理机制,探索自贸区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手段。省档案局将编辑出版《自贸区文件汇编》,加快自贸区档案工作的创新实践和试点成果运用,保持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持续性,发挥出档案工作在服务政府职能转变、自贸区制度创新中的特殊效应。加快档案信息资源共享进程,认真落实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要求,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任务,加快海南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平台的推广和应用,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二)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档案的完整归档、规范整理、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2019年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一要加强指导。要认真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部署,按照档案工作的管理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指导各相关单位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全面梳理档案资料、完善档案内容、加强数据核对,为每户贫困户建立准确无误、内容齐全的档案和扶贫手册。同时举办精准扶贫档案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要注重实效。省档案局将与省扶贫办联合,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实行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促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为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留翔实的档案凭证,同时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开发利用,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三要强化监督。省档案局将会同省扶贫办,加强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根据《海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重点检查精准扶贫档案完整收集、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情况。落实精准扶贫档案监管责任分工,对重点精准扶贫档案明确落实监管责任主体,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开展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专项检查。

(三)积极稳妥,高效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一要努力做好“海南省数字档案馆”建设筹备工作。建设数字档案馆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十三五”规划》主要分解任务之一,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海南省电子政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分别明确我省建设数字档案馆的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海南省数字档案馆总体设计方案》,其建设目标为:初步建成“一级架构、二级部署、三级应用、四网并行”的“政务云+档案”应用模式的区域性数字档案馆,实现海南省档案系统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档案管理系统化,档案保存安全化,档案利用网络化,更好地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服务。为早日实现“海南省数字馆”建设,省档案局将努力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筹备工作,同时努力争取国家档案局的支持,力争早日建成全国较为先进的数字档案馆。

二要进一步加强省行政审批电子文件管理工作。2019年我局将联合省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海南省行政审批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宣贯会,同时进一步完善“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对政务审批电子文件的归档功能模块,并在省直各行政审批部门推广使用。

三要持续做好档案数字化工作和信息系统建设。根据国家档案局要求,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要加快,省档案馆2019年计划完成66万页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继续做好省直机关单位非涉密电子档案的接收工作。做好电子文件备份中心(省特藏档案管理库)的楼宇智能化建设筹备工作,向省工信厅等相关争取项目立项和建设资金。继续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持续做好档案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包括对“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政府网站归档管理系统”和“重大建设项目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加强对“海南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平台”检查、总结和推广工作。督促五指山、陵水等已完成“电子文件档案管理中心”的市县加强对系统的应用。

(四)久久为功,不断加强档案工作监督指导

一要加强档案工作监督检查。省档案局将开展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检查,组织开展全省档案系统工作者档案专业法考试,提高持证上岗执法能力。召开《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宣贯会,出版《档案工作文件汇编》。继续推进机关、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工作。加强对省属企业的指导力度,继续做好省属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编制审核工作。

二要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指导。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档案局印发的《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省档案局将举办乡村振兴档案工作培训班,加强村级档案管理,推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三农”工作,同时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的指导和村级建档工作。

三要加强项目档案工作指导。省档案局将继续开展对铺前大桥、海口港马村港区三期散货码头、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红岭灌区工程、大广坝灌区二期工程、海南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工程等项目档案业务指导。

(五)强基固本,大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

一要持续做好馆藏增量。各级档案馆要切实做好到期应进馆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保质保量完成馆藏量年均增长任务,同时做好民生档案接收工作,不断提高馆藏民生档案资源占比。已建成新馆的市、县档案馆要在搬迁后2年内完成应接收档案的进馆工作。省档案局将继续开展以采集海南广播电视台每日30分钟的“海南新闻联播”为主要内容,建立视频档案数据库,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馆藏资源体系。

二要加大档案资料征集力度。要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和机构改革,结合建国70周年时间节点,组织依法接收撤并单位各类档案,广泛征集反映海南各历史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档案资料,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2019年省档案局将以海南高院原主要领导为主,开展海南法治名人档案征集工作。

三要重视档案开发利用。省档案局将开展张运逸大将口述历史档案工作以及《海南历史文化名镇名人》档案系列丛书编撰工作,编辑出版《海南省档案馆指南》,继续开展抗日档案史料汇编工作。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的系列活动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复制和制作专题相册等方式,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音像档案利用服务。

(六)持之以恒,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

一要强化服务新理念。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的独特价值,进一步简化查阅手续、优化利用审批流程,循序渐进扩大档案资源开放范畴,有效开启档案信息的宣传、教育、励志、查考与证鉴等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各界对档案资料的利用需求。

二要加大档案开放利用力度。要按照“存量重开放”的原则,继续做好馆藏到期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力争做到应开放档案全部开放。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级档案馆要依照《档案法》、《保密法》以及《档案法实施办法》、《保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优化档案解密、鉴定、开放流程,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档案开放工作。

三要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要不断提升查阅利用窗口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推广工作日延时查档和双休日预约查档服务,提高群众对档案利用服务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为本单位履行职能、行政管理、文化建设等提供档案信息服务。

(七)时刻警惕,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档案是历史的原始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确保档案安全,事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事关档案事业永续发展,是每一名档案工作者的重要政治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疏忽和放松。

一要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完善档案安全规章制度,加强执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着力提高档案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加强档案库房巡查和整体管控,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配强值班力量。要定期组织应急培训和防灾演练,精心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发现故障及时排除,保证时刻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二要进一步深化安全保密意识。加强源头治理,提高综合预防管控能力,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统一,筑牢安全保密防线,确保万无一失。开展了数字化工作的档案馆室要加强对档案服务外包中标企业的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对保密资质的审核,防止档案数据的失泄密或者不当扩散。要加强档案数字化实施过程和加工场地的安全管理,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三要要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管理。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确保网络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要加大档案安全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保证档案馆库建设、档案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与运行、档案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维、档案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资金需求,为档案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要加强档案安全检查。各极档案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综合研判档案安全工作现状,认真梳理查找风险隐患点,每年开展一次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对存在的隐患逐一消除。省档案局还将重点针对馆藏档案实体,组织对历史档案资料进行一次保管状况全面调查、破损档案资料批量修复、大批重复利用档案集中消毒处理。

 () 筑牢根基,建设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干部是推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要充分认识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下大力气抓好档案队伍建设。

一要激发档案干部队伍活力。要认真贯彻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的意见》,充分调动档案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档案系统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创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积极引导档案人员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业务骨干和专业人才。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面提高档案队伍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档案队伍。

二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针对档案工作者的能力弱项,切实提高档案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职业操守、有创新意识、有专业能力的档案专业人员,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2019年省档案局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合作,在外省举办市县档案业务骨干培训班。继续加强和改进档案职称评审工作,进一步创新档案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岗位适应能力。统筹抓好各级各类档案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省档案干部培训中心将继续举办档案岗位培训班,同时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举办档案业务专项培训班。我们还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档案远程教育平台,为全省档案工作者提供多层次多渠道高效便捷的教育培训。各级档案部门也要利用各种形式做好培训工作,提高档案队伍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档案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898-65363047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06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档案信息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