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事信息

标题: 2014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

索引号:00817394-2/2018-00052 分  类: 发文机关:档案局 成文日期:2018-10-23 16:59 文 号: 发布日期:2018-10-23 16:59 主题词: 文件状态:

2014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

2014年,省档案局(馆)党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新颁布实行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等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为原则,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形成了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4年度选拔任用干部总体情况

2014年度,省政府办公厅在我局(馆)选拔任用正处级干部4名,其中1名由调研员提拔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另3名由副处长选拔为调研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这4名正处级干部任免程序均由办公厅党组完成)。我局(馆)选拔任用2名干部,这2名干部均由科员提拔为副主任科员,在选拔任用过程均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规定的程序和步骤进行,没有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二、认真学习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

省档案局(馆)党组高度重视《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法规的教育培训。通过加强业务学习,练好基本功,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一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坚持带头学习《干部任用条例》,认真熟悉《干部任用条例》的基本内容,熟练掌握选拔考察干部的方法、步骤和各个关键环节。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掌握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标准和程序,结合工作实际,将重要的规定和条文熟记于心,做干部工作的“明白人”。二是加强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干部任用条例》,知道干部工作的要求和程序,形成了有利于提高干部选拔任用质量、有效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抓好贯彻执行。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和要求执行。

    三、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省档案局(馆)能够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原则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切实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选准用好干部。

一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根据《条例》规定,制定了竞争上岗、任前公示和试用等一系列制度,做到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做好民主推荐。局党组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干部任用中坚持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纪律办理,在提名、讨论等各个环节上,广泛征求、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搞一言堂。召开民主推荐会,按照差额推荐方式和相关工作要求,对拟任岗位的人员范围、条件进行划定,不随意人为设定条件缩小推荐范围,切实体现公平竞争的原则。全过程接受监督,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严格考察。坚持干部任职资格条件,严格把握选人用人标准,把政治素质强、敬业精神强、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有能力却不讲奉献和能力弱仍不思进取的干部,采取冷处理的办法,在加强教育引导后依然无转变的情况下,按照干部政策法规制度不予提拔,放置一段时间,坐坐冷板凳,从而认真改正缺点,努力进步,积极工作,达到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什么时候进步了,什么时候再考虑提拔。

四是严格执行公示程序。按照任职前必须履行公示程序的要求,对拟任人选的基本情况、拟任职务,以及考察组成员、反映情况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公示,多渠道收集有关拟任人选思想品质、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凡提拔干部在正式任职前,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坚持有反映意见必查证,对查实的问题,及时作出相应处理,影响干部任用的,一律不予任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省档案局(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改进的问题,如部门配置中如何优化干部力量搭配、如何避免干部短项弱势而发挥长项优势、如何充分体现干部能力贡献与职级待遇匹配、如何创造干部更加积极有为、争创业绩的选拔任用机制等。

改进措施,一是考虑尝试采用棋盘式部门配置方式,将部门如棋盘一样设置布局,将干部如棋子一样摆放调动,合理搭配部门领导力量,充分发挥干部长项和优势。二是进一步改进和优化部门和岗位业绩考核机制,使得部门积极创先注重业绩、个人主动争优讲求贡献,将干部提倡无私奉献和组织考虑适当待遇有机结合起来。

今后,省档案局(馆)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竞争上岗和差额选举等制度,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总结选拔任用所取得的经验,努力做到成熟一个,提拔一个,形成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培养好、选配好、使用好干部,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档案局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话:0898-65363047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8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306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档案信息网”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