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概况介绍

发布日期:2013-04-01 12:0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海南省档案馆为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成立于1988年6月30日。海南省档案馆是永久安全保管海南省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它社会组织档案的基地、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各界利用档案史料和档案信息资源中心、海南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保管和利用中心。1999年3月,海南省档案馆经国家档案局综合考评评定为“国家一级档案馆”。
  海南省档案馆总建筑面积为6100平方米,库房面积4100平方米,主楼10层。库房为环廊双层厚墙体,全密闭结构,库区设有中心控制室,采用中央空调,装备了自动报警灭火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和温湿度自动监测控制系统,配备了真空氮气消毒机、自动裱糊机等现代化设备。此外,馆内还建立了现代化管理系统——计算机管理中心,已实现馆藏全部档案案卷级和文件级目录计算机自动检索管理。
  海南建省以来,海南省档案馆以崭新的姿态,不断丰富档案馆藏和提供良好的档案利用服务,为海南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机构组成
  海南省档案局(馆)为省直属副厅级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属省政府编制序列,归口省政府办公厅管理。省档案局(馆)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内设办公室(机关党委、工会)、业务指导处、法制宣传处、档案管理处、征集编研处、技术处、音像档案管理处7个处级机构,行使全省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收集保管利用两种职能。
  二、历史沿革
  海南省档案馆是海南建省后于1988年6月由广东省海南行政区档案馆改称的,建于1958年11月11日,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在这一历史发展过程中,走过一条曲折而又不平凡的路,经历了初创、撤销和恢复发展三个阶段。
  1958年至1966年,是海南档案馆的初创阶段。1956年4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国家档案工作的决定》以后,海南行政区开始建立机关档案工作。1958年11月11日,海南行政区党委,海南行政区公署决定成立广东省海南行政区档案馆,编制专职干部15名,配备馆长、副馆长,这是海南岛解放后设立的第一个专门管理档案工作的机构,并同海南行政区公署办公室档案科合署办公,两个牌子,一套人马,馆址设在海南行政区公署大院。
  1959年1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档案工作体制改革,海南行政区档案馆便改为海南行政区党委和海南行政区公署直属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主要接收和保管海南行政区直属机关的文书档案、长昌煤矿的企业档案以及历史档案6000多卷。人员编制7人,馆址设在海南行政区党委院内。1965年,为了适应备战要求,海南行政区档案馆择址琼中县营根镇,建了700平方米的档案后库,专门存放重点档案。1966年5月到1976年9月,是海南行政区档案馆被撤销的阶段。“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期间,海南行政区档案馆的业务基础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机构被撤销,人员被下放或调走,7名专职档案干部调走5名,档案转移到偏远的五指山区琼中县后库存放。1968年,海南行政区档案馆的工作职能归口到当时海南行政区革委会办事组第二秘书办公室管理。
  1979年至1988年,是海南行政区档案馆恢复和发展阶段。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档案工作有了新的生机。1980年3月18日,中共海南行政区党委,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发出关于恢复和建立海南行政区各级档案工作机构的通知,按照通知精神,恢复了海南行政区档案馆,同时成立了海南行政区档案局。局、馆合署办公,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局、馆机构共设三个科室,定编12人,日常工作由区党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领导。1980年4月,组织部门任命了何琪之、麦世统、张延泰三名副局(馆)长。1981年和1985年分两期建成海南行政区档案馆大楼一座,共380平方米。1981年馆藏档案资料也从山区后库运回新馆。
  1983年,海南区直机关机构改革,海南区档案局被撤销,保留海南区档案馆,于1983年9月23日任命麦世统、吴志明、邢贻孔为副馆长。档案馆下设档案管理科,历史档案科和档案业务指导科。1984年,海南区编委决定恢复海党委秘书长直接领导。1986年1月15日,海南行政区党委办公厅和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调整我区档案工作领导体制的通知》,将海南行政区档案局(馆)由海南行政区党委办公厅管理划归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领导,列入政府编制序列,为海南行政区直属局级(正处)单位。局、馆合一,两个牌子,一套人马。1987年1月10日,海南行政区编委通知海南行政区档案局、馆内设机构由四个科改设为三处一室(档案业务指导处、档案管理处、档案编研处、办公室),编制20人。
  1988年1月1日实施《档案法》后,特别是1988年4月13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根据体制改革的要求,于1988年6月30日成立海南省档案馆,为省直属副厅级事业单位,归口省政府办公厅管理。省档案馆同时挂省档案局的牌子,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属省政府编制序列,行使省政府档案工作的管理、监督和指导职能,内设机构三处一室(档案监督指导处、档案管理处、档案编研处、办公室)。档案监督指导处、办公室为局、馆的综合机构;管理处、编研处主要担负档案馆业务工作职能。局、馆配备事业编制31名。1988年7月18日,经海南省工委决定,任命王绥业为海南省档案局(馆)长,同年9月23日任命吴志明为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
  这一阶段,海南省档案馆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仅收集、整理档案有3万多卷,其中,原海南区直机关的现行档案一万多卷,被撤销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机关的档案二万多卷。全馆档案按照规范化的要求编制了全宗,进行了科学系统排列,编制了适应工作需要的较系统的检索工具,为加速海南的开发建设提供利用了大量的档案资料。1995年10月,海南省档案馆新馆建成,新馆库房面积4100平方米,设计馆藏量为100万卷。办公用房和档案馆库全部装备自动报警和消防系统和“1211”自动报警灭火系统、防盗系统以及中央空调系统。新馆的建成,使海南省档案馆业务基础建设进入了迅速发展的新时期。截至2012年底止,局、馆共有职员44人。其中有副研究馆员3人,馆员8人。
  海南省档案馆历任馆长及副馆长:
  1958年11月馆长:黄兰金(兼)
        副馆长:张白萍(女)
  1966年5月馆长:黄兰金(兼)
        副馆长:张白萍(女)
  1980年3月馆长:(缺)
        副馆长:何琪之(女)、麦世统、张泰延
  1982年1月馆长:(缺)
        副馆长:麦世统、张泰延
  1983年9月馆长:(缺)
        副馆长:麦世统、吴志明、邢贻孔
  1984年11月馆长:(缺)
        副馆长:麦世统、吴志明
  1988年7月馆长:王绥业
        副馆长:(缺)
  1988年9月馆长:王绥业
        副馆长:吴志明
  1991年4月馆长:王绥业
        副馆长:吴志明、张德华
  1992年8月馆长:黄锋
        副馆长:吴志明、张德华
  1996年1月馆长:黄锋
        副馆长:张德华
  1997年4月馆长:黄锋
        副馆长:张德华、许计划
  2000年2月馆长:孙晓西
        副馆长:张德华、许计划
  2004年7月馆长:孙晓西
        副馆长:许计划
        副巡视员:张德华
  2006年6月馆长:孙晓西
        副馆长:许计划、刘玉峰
        副巡视员:张德华
  2007年2月馆长:许计划
        副馆长:刘玉峰
        副巡视员:张德华
  2009年7月馆长:许计划
        副馆长:刘玉峰
        副馆长:侯小幸
        副巡视员:张德华
  2012年10月馆长:许计划
        副馆长:刘玉峰
        副馆长:侯小幸
  2013年3月馆长:董君        
        副馆长:刘玉峰
         副馆长:侯小幸

  2019年3月馆长:刘玉峰
            副馆长:李永群、左少和
           二级巡视员:候小幸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开馆时间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海南省档案局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查档电话:0898-65350982  传真:0898-65226652  邮箱:hnda@hi.gov.cn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