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请求将建设主题公园落地乐东的建议
领衔代表: 乐东代表团 代 表 团: 乐东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水务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11:02:31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旅文函〔2021〕80号

B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4204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乐东代表团:

贵团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将建设主题公园落地乐东”的建议(第64204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贵团对我省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建议十分务实,有利于长隆海南项目的落地实施,对我省引进大型优质企业打造超大型、世界级的旅游主题公园群有着重要借鉴作用。我厅一直十分重视长隆海南项目的推进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协调 推动长隆海南项目落地工作。

加大对旅游主题公园项目区域“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以确保为项目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和服务。

乐东县“五网”基础设施将围绕旅游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按照长隆海南项目建设规模和需求高标准配置周边“五网”基础设施。

(一)路网建设。我省“十三五”期间已实施完成乐东县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建成琼乐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省道S314 所段改建工程,“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快推进省道S314天新线天涯至新宁坡段改建工程和国道G540毛九线抱由至九所段改建工程,加快推动国道G225乐东县过境段公路工程和省道S516利球线新建工程建设,省道S516利港线新建工程被列入海南省“十四五”公路重点建设项目,利用西环高铁路线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项目,该项目将便于服务长隆项目游客集群,快速疏散长隆项目入园游客,为长隆项目提供交通优势。

(二)光网建设。“十三五”期间,我省光网建设水平取得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光纤宽带和4G网络实现全省城镇及行政村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覆盖率分别达到99.24%和99.94%,提前完成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关于乡村地区光纤宽带和4G网络的发展目标,有力支撑了乡村振兴和旅游业发展。同时,积极支持各通信企业在旅游主题公园项目区域建设高质量光网,鼓励旅游主题公园项目管理单位结合项目个性化光网应用需求,与相关通信企业加强业务合作,发展基于千兆光纤网络、5G网络、物联网的示范应用,促进项目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

(三)电网建设。“十四五”期间,我省加快构建500千伏主网架,打造全岛环形坚强主网。计划到2025年,电网累计投资约270亿元,全省户均停电时间力争降至3.5小时,重点园区降至5分钟,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省发改委将积极组织海南电网公司,在项目科学布局的基础上,按需求开展建设项目用地红线外的电力外线工程、项目用地红线内的电力工程。

(四)气网建设。根据《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计划到2025年,我省新建天然气主干管道及配套管道700公里、城镇燃气管道1300公里,累计投资650亿元,全面建成“田”字型输气主网络结构,实现“县县通管道”和城乡燃气全覆盖,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30%左右。省发改委将组织国家管网集团海南管网公司,在项目科学布局的基础上,按需求开展气网建设工程、燃气管道安装等事宜。

(五)水网建设。根据《海南水网建设规划》要求将在现有大广坝、大隆、长茅等大型水库基础上,规划在昌化江上新建向阳水库、引水工程及改扩建现有灌区工程,提高包括乐东县在内的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深化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指导乐东县推进“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乐东县水网体系建设。按照长隆海南项目建设规模和需求适时扩建水厂规模。

建立项目专班工作机制,全面领导和协调推进长隆海南项目的规划选址、投资模式、开工建设等工作。

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长隆海南项目,2018年6月7日,时任省长的沈晓明同志亲自接见了苏志刚等一行,明确表示长隆海南项目的建设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关于建设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要求,长隆集团作为国内最大拥有原创IP的本土旅游企业,与海南门当户对,欢迎长隆集团到海南投资。沈晓明同志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请分管副省长牵头组成专门班子,对项目予以积极支持推动。2018年8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海南省推进长隆海南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分管副省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2018年11月6日省政府“两重一大”会议同意成立长隆海南项目投资平台公司,由海发控组织实施。2019年5月,省政府批复同意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省领导多次会见苏志刚董事长,2019年7月23日,时任常务副省长的毛超峰同志召开推进长隆海南项目会议,听取长隆海南项目概念规划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长隆海南项目情况汇报,对深化项目方案提出明确要求。省领导带领省直相关部门、乐东县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赴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和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旅游度假区进行了考察,针对长隆集团在会谈过程中提出的需要政府支持的事项,专程率工作组赴上海考察调研学习迪士尼乐园的开发建设管理经验,形成了专项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报省政府。省推进长隆海南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长隆海南项目工作。

2021年2月3日,冯飞省长在海口会见了苏志刚董事长,听取长隆集团来海南投资的想法。2月23日,冯飞省长率相关省领导和省直部门、乐东县主要负责人赴珠海长隆考察项目,要求长隆集团尽快拿出投资方案、商业模式和第一期建设内容。4月9日,王路副省长在海口会见全国工商联组织的知名企业考察团,长隆集团投资副总裁刘浩宇、长隆集团海南区域总经理邹志锦先生是考察团成员,就长隆海南项目进行了沟通交流。5月18日,苏志刚董事长率队来海南,向冯飞省长、 相关领导小组厅局汇报了长隆海南项目的规划、思路、项目内容、布局。5月25日,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率领海南党政代表团到珠海长隆项目考察,进一步推动了长隆集团投资海南事宜。6月21日,沈丹阳常务副省长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长隆集团苏志刚董事长、龚良庆总裁等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双方围绕项目工作专班近期的工作、长隆集团正式提交相关材料、项目团队进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按照相关会议精神,省旅文厅联合省商务厅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成立长隆海南项目工作专班的请示》,拟成立由沈丹阳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王路、倪强副省长为副组长的推进长隆海南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规划用地专项小组、投资和基础设施专项小组、乐东县专项小组。省旅文厅孙颖厅长、省商务厅陈希厅长担任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省旅文厅二级巡视员李勇任专职副主任。各小组将按各自职责开展工作,推进长隆海南项目加快落地。

以上是我厅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贵团对我省旅游文化体育产业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3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文厅 袁绪良

联系电话:6520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