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充分发挥海南农垦南繁资源优势打造本土种业龙头企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母连云 代 表 团: 乐东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南银保监局    2021-03-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7-01 09:17:42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21〕135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

海南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4204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母连云等代表:

您们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海南农垦南繁资源优势打造本土种业龙头企业”的建议(第642043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和深入研究分析,我厅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下,积极支持本地企业抢抓历史机遇,推动市场和政府形成合力,切实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海南农垦控股集团是海南最大的农业企业,目前已承担了生物育种专区、中国南繁中心、南繁科研用地流转等项目建设,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关于着力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

(一)支持种业企业参与南繁重点项目建设。海南农垦控股集团作为主体单位,负责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生物育种专区项目建设及建好后的运营管理工作。同时,海南农垦控股集团组建了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公司参与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土地流转工作,服务于南繁单位用地需求,并取得了省财政给予的部分土地流转贷款贴息。2020年省财政安排省农垦控股集团15193万元,主要用于南繁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生物育种专区项目建设等。

(二)推动完善种业产业服务。一是先后印发了《关于南繁租用核心区新基地土地流程规范等南繁政策性文件的通知》《南繁服务清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机制,减轻了科研用地流转企业的成本。二是鼓励组建平台公司集中流转南繁土地,并允许社会资金参与,同时通过省级资金给予平台公司土地流转贷款贴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二、关于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一)加大种业领域科技创新项目支持。2020年,在省重大科技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共计支持了43项种业领域科技创新项目,投入经费4319万元,为种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研成果,有力推动了种业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二)加大对种业企业的政策支持。一是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省级科技计划(专项)项目,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二是出台了《海南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琼府〔2020〕50号),从省重点产业扶持奖励、研发投入奖励等方面给予高新技术企业支持。

三、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一)建立合作机制。海南农行支持海南农垦控股集团等全省农业品牌企业牵头组成联合体,与省农业农村厅合作设立联合体贷款产品,联合体成员内小微企业可向农业银行申请贷款。目前,联合体贷款共有28笔,贷款金额6.78亿元。

(二)助力打造全省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品牌。截至2021年3月末,海南国开行累计向海南橡胶等农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9.95亿元,支持橡胶、生猪、槟榔等特色产业发展。

四、关于扩大种业对外开放

(一)积极争取国家和部委层面的大力支持。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授权国务院在海南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将从事种子进出口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权限下放至海南。二是正在积极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海南授权调整《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有关规定,将从境外引进畜禽遗传资源的审批权下放至海南。

(二)积极推进种业对外合作交流。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种子协会、三亚市人民政府府、海南农垦控股集团等单位在三亚共同举办了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来自国内外29名院士、百余名业内专家和种业领军企业代表2500余人参加论坛,立足中国种业最前沿,聚焦国家南繁硅谷建设,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海南农垦控股集团等龙头企业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加大力度培育打造本土种业龙头企业,促进种业企业引进来、走出去,进一步加快推进种业强国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种业产业经济。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30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王贵花;

联系电话:0898-6533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