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我省华侨文化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黎才旺 代 表 团: 文昌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委统战部、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1-04-0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11:04:36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旅文函〔2021〕84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42046号办理情况的

答复(复文分类:B)

黎才旺代表:

您在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华侨文化建设”的建议(第642046号),根据要求,由我厅主办。在充分吸纳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办理意见基础上,经认真研究和深入调查分析,我厅提出以下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华侨文化建设开展情况

海南是我国仅次于广东、福建两省的全国第三大侨乡省份,海外琼属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约390多万人,主要分布国家和地区从东南亚向美欧澳扩展,归侨侨眷有130多万人,海南华侨群体蕴藏着巨大的资源优势,拥有的海南华侨文化积淀十分深厚。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汕头市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时,高度肯定了华侨的重要作用和贡献,以及华侨文化的影响。海南华侨文化作为祖国华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祖国华侨文化的吃苦耐劳、团结互助、恋祖爱乡的精神特质,又有尊师重教、实业报国、克勤克俭、艰苦创业的海南文化特征。海南华侨文化的建设,对于我省招商引资、旅游开发、公众教育等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大局着眼,把侨务工作列入重大工作部署,2013年12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省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的省委外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侨务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谋划,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层面上进一步挖掘发展海南自身特色的华侨文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以侨乡文化为基础或主题,全省共评定A级旅游景区8家,分别是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4A)、兴隆热带植物园(4A)、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3A)、宋氏祖居(3A)、文昌孔庙(3A)、铜鼓岭(3A)、巴厘村(3A)、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2A);评定5椰级乡村旅游点3个,分别是留客村、南强村、咖啡谷;此外,文昌孔庙、蔡家宅、兴隆咖啡谷、三亚华侨学校、文笔峰、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和海南农垦博物馆共7家单位入选了首批海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一)认真落实省领导关于弘扬海南华侨文化重要批示精神。2020年11月28日,沈晓明书记在《关于呈送<关于贯彻落实沈晓明省长对海南省华侨博物馆选址有关指示情况的报告>的请示》上做出批示,提出博物馆的建设应与宋氏文化园项目统筹考虑,统筹为民间筹资和政府支持、建设和管理,以在弘扬海南华侨文化方面发挥长远的作用。据此精神,省委统战部先后与文昌市委市政府、文昌宋氏文化园开发商进行沟通,初步确定项目选址、项目建设合作模式、资金筹集方式等事项。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实地考察了宋氏文化园区规划和建设情况,并在文昌市委常委办公室召开座谈会,重点就海南省华侨博物馆筹建工作进行研究。经过不懈努力,海南省华侨博物馆项目已列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海南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二)统筹资金支持重点侨乡建设乡村旅游点和特色精品美丽乡村。目前,我省财政支出中没有单独统计华侨文化建设的口径,但乡村旅游点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和百镇千村建设等项目中都包含了华侨文化建设的内容。2020年省财政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中下达海口市2453万元,文昌市2013万元,琼海市2011万元,万宁市1936万元,儋州市2158万元,支持海口、文昌、琼海、万宁、儋州等5个重点侨乡打造乡村旅游点,建设特色精品美丽乡村;从省财政百镇千村建设项目资金中下达海口市4200万元,文昌市2750万元,琼海市4500万元,万宁市400万元,儋州市2750万元,支持海口、文昌、琼海、万宁、儋州等5个重点侨乡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产业小镇。此外,我省已经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通过贴息、绩效奖励、项目补助、股权投资等扶持方式对文化产业进行支持,华侨文化产业相关项目可通过申请该专项资金获得支持。

(三)千方百计加强侨乡华侨文化挖掘和保护。近年来,我省各级侨务部门采取文物保护、整理史料、加强宣传等多种措施,对华侨文化进行保护、传承和激活。收集海南各地华侨史研究资料,组织编写了《侨聚琼州》《喋血滇缅》《文昌华侨文化》《造福桑梓》《海外文昌人》《文昌市海外捐赠芳名录》等华侨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开展“南洋文化口述历史”、《我的人生故事》等活动,海口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央电视台打造大型电视栏目《海南华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摄制《侨企之路》《侨乡文昌》《海外文昌人》等电视专题片,纪录侨界故事,宣传华侨文化。海口市侨办在骑楼老街创建“海口骑楼与侨文化展示厅”;在万绿园、滨海公园分别设立了“侨光”“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和“琼崖华侨联合总队回乡服务团”三座雕像。

作为我省著名侨乡,文昌市积极开展保护独具华侨文化价值的文物工作。目前已完成铺前古镇、会文十八行村等涉侨文物单位的规划编制,出台了韩家宅的保护规划。加大投入推进涉侨文物保护修缮,投入资金实施一批文物发掘保护、古建筑修缮及古村落保护工程,已完成义门村陈家宅、十八行村林家宅等涉侨文物修缮。并于 2018年 4月与华侨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企业参与宋氏文化园等项目推进保护、开发、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工作。宋氏家族是海南华侨的重要代表,宋氏家族历史发展也是文昌华侨奋斗历程的缩影。指导华侨城集团以宋氏文化园与即将建设的华侨博物馆重新定义大侨乡文化,启动“双核驱动”,从三个方面务实推动。一是以宋氏家国文化、华侨文化两大脉络为引领,构建国际华侨文化博览区、宋氏文化旅游体验区,打造世界级华侨家国文化旅游目的地。二是以宋氏祖居为核心,深入发掘宋氏家族教育精髓及红色爱国主义基因,以宋庆龄先生积极投身中国革命事业的一生以及对和平的追求、对妇女儿童的关爱为线索,打造以红色教育、文化研学、艺术展示、亲子度假为主要功能的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家国文化传承研学基地、人类和平与爱的传播平台。三是以华侨博物馆集群、华侨国际会议交流中心、华侨文化研究机构、华侨创业产业孵化平台、国际华侨产业示范基地等业态为核心,深入挖掘华人华侨爱国主义精神内涵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打造集文化展示、艺术交流、会议论坛、产业孵化、创业创新为一体的世界华人华侨文化与产业交流平台。

(四)创作华侨文化节目搭建华侨文化宣传平台。我省有全国最大华侨农场之一的万宁兴隆,它是“中国华侨农场的一面旗帜”,曾获得“中国旅游名镇”“中国东南亚风情小镇”“国家热带公园”“海南美食天堂”“温泉之乡”“南药之都”“中国咖啡第一镇”和“植物王国”等美誉。近年来,省各级文化主管部门根据兴隆的特点,组织创作了舞蹈《兴隆之夜》,展示兴隆的美丽、宣传兴隆的文化。今年,又专门就兴隆的华侨文化创作了广场舞《太阳河畔》,让群众在参与舞蹈中感受华侨文化的魅力。为了让更多的海南本地人和游客了解骑楼老街的华侨文化,2020年19日-22日,我们在海口骑楼老街举办了以“传承、创新、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在宣传海南黎锦的同时,也宣扬了骑楼老街。现在,海口市在骑楼老街举办各种音乐会、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群众文化已经成为常态,使骑楼老街成为了游客体验华侨文化的打卡点。

二、华侨文化开发保护存在的问题

(一)对华侨文化的认识和重视不够。目前,我省尚未对华侨文化文物资源点进行全面普查及统一规划,对于华侨文化文物资源的现状及可开发利用资源亟待研究。全省仅有海口骑楼与侨文化展示厅、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等纪念雕像,及兴隆华侨农场等几个为数不多的场所展示宣传海南华侨文化,华侨文化博物馆尚在进行概念规划设计,关于华侨主题的文艺作品也相对较少,缺乏展示华侨文化的窗口。

(二)对华侨文化的开发利用及品牌塑造需大力加强。我省华侨文化事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华侨捐资、侨务部门行政经费的有限划拨,受资金因素制约,我省华侨文化开发利用缺乏系统的统筹规划、深入的挖掘和正确的引导,很多华侨文化资源、遗迹景观在自然力或人为作用力的作用下消亡和失传,尚有不少华侨文化资源未被充分挖掘利用。如:文昌王兆松故居、义门村陈家宅,琼海中国第一个橡胶园、中国第一棵胡椒等,既未对华侨文化资源进行完好保护,也没有深入挖掘具体的典型(人物)事迹,对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奋斗历史了解不多,华侨文化的征集展示与开发利用不够。此外,关于具有海南元素的华侨题材文艺作品、影视产品和书报杂志很少,在新闻媒体以及网络传媒中进行华侨文化宣传的机会也相对有限。

(三)华侨文化人才队伍续接问题凸显。目前我省年轻一代的侨眷外出读书、就业,本地的年轻人对侨乡文化的认知不够,使本土的华侨文化在传承和发扬上受到限制。老一代的华侨年纪已经很大,年轻的一代多已融入于当地的生活,如何保持新老华侨与祖国家乡的纽带关系,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传承华侨文化、弘扬华侨精神,促进华侨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对家乡的归属感,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摆在我们眼前的重要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按照冯飞省长关于工作推进按照“项目化、量化、责任化”的“三化”要求,对全省华侨文化进行专项规划,列入全省旅游文化规划或乡村振兴规划的子项目,从源头对华侨文化进行梳理,将海口、文昌、琼海、万宁、儋州等 5 个重点侨乡的华侨文化列入特色精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规划,统筹安排建设 8-10 个华侨文化特色精品美丽乡村,带动和促进华侨文化产业发展,以体现海南在全国知名传统侨乡地位。

二是加强对华侨文化建设的资金支持,特别是争取中央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对于符合地债使用条件的项目,可按规定申请地债转贷额度支持,省财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予以支持。此外,可考虑成立海南省华侨文化发展基金,吸纳民间资金。

三是加强对华侨文化的研究,建设一支懂海南华侨历史、对海南华侨文化研究有造诣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积极探讨推动华侨大学在海南设立“华侨大学海南国际学院”的构想。支持海南大学成立海南省华侨华人研究院,打造海南华侨华人研究智库。

四是认真做好华侨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对于重点市县华侨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提出建议,并提出华侨文化建设项目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于体现华侨文化精神的文物、旧址予以保护、翻修或重建;对于适合打造A级旅游景区的华侨文化文物点,深挖文化内涵,讲好华侨故事,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华侨文化A级旅游景区;对于重点侨乡、侨村,因地制宜建设华侨文化乡村旅游点和华侨文化特色精品美丽乡村,带动和促进华侨文化产业发展。

五是提升华侨文化建设软实力,积极改善整体社会环境,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为海南侨界群体提供良好的服务,通过老侨带新侨等方式争取更多的琼籍华侨多回来、多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新老华侨、新一代的海外留学生的吸引力,激发他们参与海南经济社会建设热情,使之在参与自贸港建设中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增强华侨社会归属感与参与感,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以上意见,供您参考。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2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文厅 黄纯 联系电话:6520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