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设立“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基金与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品牌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万娇珠 代 表 团: 陵水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    2021-02-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04-25 09:56:16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文明办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42062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B)

万娇珠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基金与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建设的建议(第642062号),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开展“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是省文明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紧密围绕中央文明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省文明委部署,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未成年人道德讲坛”进校开讲以后出现“三多三少”的明显变化,受到了老师、家长的广泛称赞。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对“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的鼓励与鞭策,也是我省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源泉与动力。

近年来,我们把“未成年人道德讲坛”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每年都列为省文明委重点工作任务,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按照有计划、高标准、求实效的原则,扎实开展“讲坛”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质。2012年至今,已在全省1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2650余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巡讲,听讲的学生、家长、老师与各界人士达860余万人次,社会反响热烈,已成为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倍受关注的亮点,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得到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高度肯定,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简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以及《精神文明报》等刊物多次刊发海南“未成年人道德讲坛”信息,向全国推广了我省这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活动,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您提出的三条建议非常好,有利于促进海南省“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我们已全部采纳。着眼未来,我们将继续把“未成年人道德讲坛”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品牌来打造,充分发挥“讲坛”活动在未成年人优良品德培育、文明习惯养成、心身健康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坚持不懈的抓下去,为构建海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大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协调教育部门,研究制订“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常态化巡讲计划。同时,指导各市县对本地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学校进行统筹规划,以逐年增加20%开讲学校的方式,争取5年内实现全覆盖,让所有中小学生受益,并推动将活动经费纳入当地政府财政预算。

二是关于成立“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基金”的建议,我们将加强调研,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优化财政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同时,研究动员省级及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共同参与成立,这样可以确保政府与社会两个轮子一起转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工作品牌走深走实、做强做大,形成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强势品牌和精神文化软实力。

三是省财政已将开展海南省“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经费纳入省委宣传部部门预算“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预算中。我们将继续争取省财政支持,探索设立固定的“未成年人道德讲坛”进行常态化开讲,并列入省教育厅中小学研学基地,亦可成为外省学生来琼研学之地,这样可持续扩大“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品牌影响力,并对树立文化海南形象、推进海南自贸港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感谢您对“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的关注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并请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此复。

海南省文明办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