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洋浦国际冷链物流中心的建议
领衔代表: 儋州代表团 代 表 团: 儋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商务厅、海口海关    2021-03-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6-17 19:37:23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发改建议字 ( 2021 ) 11 号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千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 642070 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偷州代表团:

贵团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洋浦国际冷链物流中心的建议(第 642070  号 ),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 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海南自贸港方案公布后,我省冷链物流产业迎来的新的发展

机遇,尤其以洋浦为重点,不断吸引全国各地的冷链物流企业来 海南投资兴业。

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

展规划》预计于6 月底印发执行( 以下简称《 规划》)。《规划》提出: 到 2025 年, 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 , 高标准建成一批


-   1 -




规模大、数字化、智能化的冷链物流设施;基本建立以冷链中间品加工贴牌增值服务为主,适应全省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管理规 范、国际标准、无缝衔接、可追溯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其中, 重点建设洋浦国际冷链物流中心。主要依托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 枢纽港国际海洋于线运输资源 , 建设 350 万 而多温带、多层国际中转型冷库和集装箱中转设施。承                            担全省 70 %国际食品冷链加工增值服务量。主要为欧洲、南美洲、大洋洲的肉类、水果、鱼类 等产品提供进口冷链物流服务。

冷链物流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口岸基础设施、高效的通关效率,贵团提出我省口岸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比较中肯,围绕贵团 提出的两条意见,我省主要在以下开展工作:

一、建议充分利用自贸港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优势,大胆闯、 大胆试、自主改,在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借鉴荷兰、新加坡等国家的先进监管手段和监管经验,推动监管标准国际互 认,大规模采用第三方检验成果,将检验检疫关口前移至出口地。

(一)探索创新口岸监管新模式

海口海关与省商务厅将积极推动口岸制度创新,充分研究学习荷兰鹿特丹港、新加坡港等老牌自由贸易港的监管模式,大胆 闯、大胆试、主动改,结合自贸港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优势,在 监管标准国际互认,大规模采用第三方检验成果,将检验检疫关 口前移至出口地等方面积极论证研究,探索创新适合我省自贸港


— 2 -





发展的口岸监管新模式。

(二)全力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发展,研究制定多项推进洋浦冷链物流发展的监管措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效率

一是主动改革创新,加快冷链货物流转。《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X 海关总署 2020  年第 73 号公告),规定综合保税区政策及制度创新措施均适用于洋浦保税港区。”  海口海关实施综合保税区内进口食品抽样后即放行”“船边直提、抵港直装” 等措施 , 助力进口冷链食品快速流通。 2020 年海口海关全面实施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措施,据国口办通报  数据, 2020 年海南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 55. 14 小时, 较 2017

年压缩 56. 56%;   出口整体通关时间  1. 81 小时, 较 201 7 年压缩

98. 33%, 大幅提升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二是优化检疫审批流程。 2021 年 1 月, 海关总署向海口海关下放 138 类 HS 编码的进境肉类产品检疫审批权,巳授权食品种类由原有 225 种扩大为 363 种。截至 2021 年 3 月底, 海口海关巳签

发拟从洋浦口岸进境肉类产品检疫许可证 1 900 吨,进境食品检疫

审批实现最快 1 日内办结。

三是做好冷链疫情防控。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的协同作用,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在确保检疫安全的同时,提升通关效率。

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工作。海关总署对第



— 3 -




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工作实施统一部署,海口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部署积极稳妥推进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工作,支持海南自贸港建 设。

(三)依职责做好海关口岸监管能力建设

2020 年, 海口海关先后支持海南三亚凤凰机场口岸、海口美兰机场口岸获批进境种苗、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支 持和指导洋浦港口岸进境原木、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及马村港口岸 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的立项申报;积极主动沟通对接海关总署、  地方政府,促成海关总署同意将指定监管场地立项的申报主体由 海南省政府转变为海口市政府、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0 年海关总署同意设立洋浦港口岸原木、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及马村港 口岸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等。

二、建议从省级层面强化口岸工作,全面加强口岸监管能力

建设工作,多渠道协调增加口岸部门驻琼单位的人力资源,统一 规划监管场地创建和监管设备升级换代,统筹规划,就近布局全 省口岸实验室检测能力,推动第三方检测结果在口岸通关中应用,  建立健全口岸与地方政府的协同创新机制。

(一)认真履行口岸工作职责

省商务厅(口岸办)将认真履行口岸工作职责,强化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设,配齐口岸功能,多渠道协调,尽最大努力解决 口岸查验单位人员不足,设备老化、监管场所狭小等问题,从省


- 4 -




级层面加强口岸工作,建立健全口岸与地方政府的协同创新机制。

(二)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提升监管效能

海口海关将研究制定洋浦地区两关业务一体化运作实施方案,统筹人力资源配置,确保海关业务运作统一顺畅,更好地服务洋浦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满足地方政企期望。预计该项工作将 于 2021 年年内完成。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不断加强我省口岸设施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我省国际冷链物流发展,建设洋浦国际冷链物流中心。

感谢贵团对我省冷链物流产业和口岸设施建设的关注。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时丽艳联系电话: 65342595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