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保障我省殡葬项目用地的建议
领衔代表: 儋州代表团 代 表 团: 儋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民政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1-03-1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民政厅
2021-06-27 16:02:20
详细查看
关闭

(B)

海南省民政厅关于海南省六届

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642086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

儋州代表团: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保障我省殡葬项目用地的建议”(第642086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殡葬基础设施是城乡基础设施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落实民生保障的重要要求。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关键所在,是满足人民群众逝有所安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全省各市县、各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殡葬改革方针,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基本殡葬服务公益性方向,加

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惠民殡葬、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树立绿色殡葬、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与殡葬管理、服务和改革协同共进。

一、加强顶层设计

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推行绿色殡葬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琼办发〔2019〕61号),明确各级政府要编制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并纳入省和市县总体规划,要求自然资源、林业部门要依法保障纳入规划的殡葬设施用地需求。2020年,为科学规范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实现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省民政厅委托专业机构编制《海南省殡葬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按照殡葬基础设施种类与当地群众殡葬服务需求相匹配、与殡葬改革相适应的要求,明确殡仪馆、公墓等殡葬设施的数量、规模、布局规划。目前《海南省殡葬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初稿已征求完各市县政府和18个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建议,正在修改完善中,拟定于今年印发实施。

二、做好用地保障

在规划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海南省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将殡仪馆、公墓等殡葬设施用地纳入开发边界建设项目准入目录,为殡葬项目提供规划支撑;在用地保障方面,省和市县有限保障殡葬项目用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做到应保尽保。

三、提高审批效率

推进整合住建、消防和人防部门施工审查环节,简化项目行政审核的前置环节、缩短审核时间、逐步缩小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范围,实现一个图审机构集中对外的“多审合一”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施工图审查服务效率。特别是对殡葬项目,在明确土地性质、用途及所有权的前提下,住建部门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确保殡葬项目顺利实施。

海南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