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儋州引进和培养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建议
领衔代表: 儋州代表团 代 表 团: 儋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儋州市政府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7-05 11:03:14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卫建议字〔2021〕36号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4209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儋州代表团:

贵团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儋州引进和培养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建议(第64209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儋州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储备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医疗卫生服务发展规划的决策部署,儋州市围绕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定位,着力打造西部区域医疗中心,于2020年开工建设了儋州市滨海新区医院、儋州市中医医院、儋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以上3个项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入使用,加上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三期和儋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楼的建成,届时将需要大量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自行培养储备的初级专业技术人才。2021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我委与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市卫生健康委合作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代培,每年拟选送200名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住院医师和优秀的农村订单定向毕业生到五省(市)的国家住培基地进行为期3年的代培,选送代培的住院医师将享受中央财政补贴2万元/人/年,省级财政补助0.6万元/人/年。今后,我委可根据儋州市各医疗机构的培训需求在代培名额分配方面予以倾斜。另外,我省每年培训合格的住院医师(社会人身份)约有300-400人,建议儋州市每年可组织有关医疗机构提前到省内的各住培基地招聘毕业的住院医师,储备一批初级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加强儋州市青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

二、关于增加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分配名额问题

截至2020年,儋州市共与45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签订定向委培协议。2021年我委分配儋州市的农村订单定向临床医学本科名额20个、中医学本科10个、临床医学专科10个,合计40个名额。今后,我委将持续加大对儋州市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支持力度。请儋州市根据国家六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 》(教高〔2015〕6号)和国家七部委《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科教发〔2019〕56号)的有关规定,指导各医疗机构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工作。

三、关于支持儋州提高卫生医疗系统规范化培训能力问题

目前,儋州市有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儋州市人民医院2家国家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近年来,在中国医师协会和我委组织的多次培训基地评估检查中,发现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儋州市人民医院2家医院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质量内涵仍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为此,我委于2018、2019、2021年对2家医院投入累计700万元,支持2家医院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以提升其培训质量与教学水平。请儋州市进一步加大对2家医院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包括财政投入、基地管理、培训教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指导2家医院完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制度建设,提高培训质量内涵。在此基础上,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儋州市人民医院仔细对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试行)》要求,谋划筹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届时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可组织联系省内外住培专家、培训基地对2家医院筹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扶。待其条件达标后,我委再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有关规定,支持2家医院申报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员科教处 林昌

联系电话:6530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