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儋州设立离岛免税商店的建议
领衔代表: 儋州代表团 代 表 团: 儋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商务厅  省财政厅、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办)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商务厅
2021-06-16 09:16:33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商务厅

关于对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

642094号建议的答复(B)

儋州市代表团:

你们在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支持儋州设立免税商店的建议》,经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深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离岛免税店的布局规划和设立审批,根据《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及第七条规定,海南离岛免税店的布局和建设由国家统筹安排,具体选址由海南省政府提出意见,送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商务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离岛免税店的设立由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提出申请,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商务部审核并提出意见,报请国务院批准。因此,增设离岛免税店不属于我省事权,需向中央争取支持。2020年12月底,经国务院同意,我省新增6家离岛免税店,目前全省共有10家免税店,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短期内再向中央申请增设离岛免税店,难度较大。

二、关于在儋州市设立免税店的诉求,建议待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零关税”政策出台后,儋州市可先按规定流程向我省相关部门申请设立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店,满足本地消费需求。下一步,如中央同意海南新增离岛免税店,我厅将支持在儋州市布局。

联系人:吴梁,电话:65326211。

海南省商务厅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