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儋州成立西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建议
领衔代表: 儋州代表团 代 表 团: 儋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委人才发展局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儋州市政府    2021-03-1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委人才发展局
2021-07-11 00:00:20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海南省第六届省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代表第642098号建议的答复

分类:B

儋州代表团:

你团提出的《关于支持儋州市成立西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建议》(第642098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你团的建议,及时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并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门沟通,现就支持在儋州滨海新区成立海南西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纳入国资监督体系,实行企业化运作、兼具市场化服务和公益性服务职能,逐步发展成为海南知名、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人才服务专业机构,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重要节点城市,在海南西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加挂牌“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的建议,答复如下:

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导向。中央组织部等7部委《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中组发〔2019〕14号)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鼓励海南培育各类专业社会组织和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发展高端人才猎头等专业化服务机构,探索开展招才引智、服务外包与代办等业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支持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人社部发〔2018〕72号)也明确提出:指导和支持海南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指导海南规划建设全省分布合理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网络。省委《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也要求“打造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引进国内外知名人才中介服务和服务机构提供多元化的人才服务”等,为我省构建统一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诚如你团所言,近年来儋州市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及海南西部中心城市战略目标,以人才引领发展为主线,以引进教育、医疗、建设、影视、演艺及酒店等领域为重点,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智力保障。特别是结合你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量较大,重点项目人才需求旺盛,以及为事业单位需求人才牵线搭桥,为企业搭建招才引智平台、面向全球招揽人才等人才服务业务较多的特点,你团所提“成立西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建议符合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省委有关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要求,也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西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建设可由属地政府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及就业市场需求,采取政府主导、与企业合作共建或市场化方式等方式设立,并给予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你市可以根据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精神,通过各级就业补助对设立西部中心城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建设给予适当支持。

下一步,我局将协助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加大对你市人才市场建设的支持力度。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2021年7月7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省委人才发展局钟一鸣

联系电话:0898-66235836

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