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培养本土医疗人才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李翠 代 表 团: 琼海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省教育厅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7-05 11:04:41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卫建议字〔2021〕26号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4211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李翠、王辉宇、曹丽、许书学、符策冠、冯琼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培养本土医疗人才”的建议(第64211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本地医疗工作者学历提升问题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试行办法》(学位〔2015〕10号)规定,临床医师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获得临床医学等硕士专业学位的申请资格之一为:“正在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或已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临床医师。”学位授予要求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后,通过相关课程考核、临床能力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临床能力考核标准为:在省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公布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视为通过临床能力考核。

2011年,我省正式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同年开始招收住院医师进行规范化培训。近年累计招收住院医师4888人,专硕并轨研究生674人,目前累计3523人通过结业考核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上述人员符合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二、关于支持医学院校申请同等学力问题

海南医学院是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唯一一所公办医学院,学校目前已覆盖医学、理学、管理学、工学四个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13000余人。学校临床医学为海南省首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于2019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申请条件及学位授予要求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规定,系国家事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无权自行变更相应申请条件。我委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支持海南医学院发展临床医学、中医学等博硕士学位点建设,积极开展包括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等方式发展研究生教育,大力培养博硕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同时加大在职医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使得更多有意向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的人员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通过临床能力考核。

三、关于本地医疗工作者专业能力提升问题

为全面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临床医师队伍,提升本地医疗工作者专业能力。一是自2021年起,我省拟每年选送一批住院医师到北京市、上海市、湖南省、湖北省、四川省的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基地进行代培,完成培训后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须回招收的医疗机构服务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限),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按照其培养模式进行管理。二是每年遴选50名医学重点学科和医院管理优秀人才,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属(管)医院脱产学习,加快海南省医疗卫生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对在职医务人员继续实施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的连续性、全员性和终身性的医学教育,使其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得到补充和完善。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  林  昌;

联系电话:6530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