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推进垦地融合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符气恒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垦改革办  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1-02-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垦改革办
2021-06-28 15:48:44
详细查看
关闭

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42118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符气恒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海南农垦改革和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推进垦地融合发展的建议》(第642118号)。省人大交由我办主办。我办经与省发改委、省资规厅、海垦控股集团联合探讨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施垦地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推动建立垦地融合发展机制的问题

目前,海垦集团已与各市县建立起垦地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正在加强与各市县政府的协调沟通,着力推进三亚、海口、儋州、琼海、乐东等市县垦地融合试点打造;已起草了海垦控股集团垦地融合发展专项工作方案及三亚、海口、儋州、琼海4个试点市的垦地融合实施方案。我办作为农垦改革的督导协调机构,将根据垦地双方深入推进试点方案进展情况,及时组织相关单位总结试点经验,为垦地融合全面实施提供借鉴经验。

二、关于各市县委托农垦单位自主编制场域空间规划并融入市县空间规划体系,将农垦的改革与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问题

(一)省资规厅于2019年10月印发《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关于<海南省农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意见的函》(琼自然资函〔2019〕2540号),同意海垦集团开展《海南省农垦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编制工作,要求研究提出垦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修复需求,在市县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反映诉求。

(二)2020年1月,省资规厅委托省农垦设计院编制《海南省农垦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2020-2035)》,作为《海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专题研究之一。该研究依据《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编制,以落实国家、省级发展战略、保护垦区生态环境、保障未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强化垦地融合、统筹协调发展为基础,研究提出垦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修复需求。

(三)在《海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中明确提出,农垦各农场按属地原则纳入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各市县可因地制宜以一个或几个农场为单元编制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连队参照村庄规划编制详细规划。

(四)省发改委在编制《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过程中,对如何推进垦地融合发展,予以充分考虑并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将‘三块地’改革拓展到垦区,探索垦区和小城镇用地模式,促进城乡和垦地协调发展”“推进垦地在空间规划、产业融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项目招商等方面一体化融合发展”。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顺利实施。

三、关于进一步推动垦地空间规划一体化、产业融入一体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土地利用一体化,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合理发展的问题

(一)省资规厅已经编制完成的《海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农垦发展指引”章节中提出要发挥农垦组织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海南农垦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和国家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区。以保障橡胶等国家战略物资、热带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国家种子安全为核心,持续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建设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园区、大企业、大产业。二是加强海南农垦与市县土地利用统筹、促进土地利用一体化管理,实现农垦与地方协调发展。农垦的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单列下达,纳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以存量挖潜为前提,以资源价值评估为基础,推进农垦土地资产化,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三是促进毗邻城市、小镇的场部与地方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及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相对独立的农场场部,按照特色小镇规格建设,展现农垦特有的历史文化风貌;重点培育拥有特色资源的中心居民点建设。城镇开发边界外的连队纳入村庄规划。推动生产连队集中整合,对规模较小、分散布局的居民点实行迁村并点,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形成垦区与地方融合的城乡居民点体系。

(二)省发改委将推进垦地融合发展作为年度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在起草的《海南省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也明确了“将农场场部、生产队、居民点纳入县镇村体系统一规划,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垦地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等任务。待省政府审定同意后,省发改委将协调各有关部门、各市县组织实施,加快推进垦地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垦区延伸和覆盖。

四、关于共同谋划储备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专项和项目,合理谋划垦区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产业和项目布局的问题

海垦集团作为产业、项目、资源的责任主体,正在不断的深化、优化“八八”战略,通过建设大基地、大园区、大集团等,积极与省发改委、省资规厅等单位沟通协调,共同谋划储备项目,合理布局垦地产业项目,并适时开工建设,构建现代垦区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垦区产业振兴。

再次对您表示感谢!

(联系人:省农垦改革办吴忠恋,电话:66261562)

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