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规范野生动物饲养加强养殖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 刘永辉 代 表 团: 昌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林业局  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林业局
2021-06-07 10:48:38
详细查看
关闭

海 南 省 林 业 局

海南省林业局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4212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A)

刘永辉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野生动物饲养加强养殖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第642122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关于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问题,我局近两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禁食野生动物退出处置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2020年7月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稳妥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20〕27号),昌江县人民政府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昌江黎族自治县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退出工作方案》(昌府办〔2020〕12号)。昌江县原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户)34家,其中33家是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场,1家是以展示展演为目的人工繁育场。截至2020年9月20日,昌江县33家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场(户)的野生动物已全部退出并进行处置,其中有证养殖场(户)6家,无证养殖场(户)27家;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已退出的33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户),共计补偿资金832397.3元已全部拨付到户。按照《昌江黎族自治县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退出工作方案》,县里有关部门对因禁食退出的养殖场但其设施可用作其它动物养殖的,通过加强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主动引导养殖户调整养殖结构,继续发挥养殖设施的作用;对禁食后停止养殖活动的,积极支持、指导、帮助养殖户转产转业,尽量减少影响。

目前,昌江县仅剩下1家以展示展演为目的人工繁育场。

二、开展野生动物监管执法工作

2020年,全省市场监督管理、林业等部门开展检查人工繁育场所、经营利用场所、宾馆饭店等场所40万人次。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和网信部门对网络交易平台监测检查4万人次,下架(删除、屏蔽)网络交易违法信息280条,注销相关账号31个。昌江县市场监督管理、林业等部门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场所、农贸市场、餐饮单位检查,以及对网络交易监管。据统计,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9445人次,巡护巡查野生动物栖息地258人次,检查人工繁育场所10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126次,市场内经营者46836次,商场、超市5749次,餐饮店41621次,监测电商平台(网站)89次,检查其他经营户100次。

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摄制系列纪录片《秘境寻踪-雨林》。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与南国都市报、南海网联合摄制系列纪录片《秘境寻踪-雨林》,展示海南热带雨林动植物等生物多样性,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共推出16期,社会反响强烈,点击量已经超过5000万次。二是开展“野生·WILD”影像展。2020年4月11日-5月10日,在海口百方购物中心广场开展“野生·WILD”影像展,展出近百幅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呼吁大众保护野生动物。三是张贴发放三部委“全国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14000张。四是网信部门充分发挥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商业平台的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打击整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成果,做好保护野生动植物科普教育,争取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省内主要平台发布推送了《通告!海南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等6类违法犯罪行为》,《涉案超3000万元!海南破获特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等稿件约1000篇,总阅读量约777万人次。

海南省林业局

2021年6月2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

王世力

联系电话:0898-6536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