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将法治教育纳入重点教学课程的建议
领衔代表: 何顺劲 代 表 团: 昌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委政法委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1-07-07 19:07:34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教育厅文件

琼教建议字〔2021〕34号

复文分类:A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642124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何顺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法治教育纳入重点教学课程的建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开展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好的思路,我们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借鉴吸收。我厅开展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主要情况:

一、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抓好课堂主渠道。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及国家、我省和教育部“七五”普法规划,我厅相继出台了《海南省依法治教实施规划(2016-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切实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教育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法治课:小学、初中为《道德与法治》,高中为《思想政治》,中职为《职业道德与法治》,均是国家课程,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教育厅党委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课程要求,对学校法治课课时、师资配备、教研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将开足开齐开好课程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府履行教育职责和对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有效推动了工作。在我省中招考试《道德与法治》科目中,将法治知识的占比由之前的20%提升至35%左右,以考促学。中小学法治课教师按要求需持有中小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师资格证,为鼓励法学专业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目前我省农村特岗教师招聘已向法学专业毕业生开放,并鼓励各市县招录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毕业生进入思政课教师队伍。 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多层次的教师法治培训,提高法治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切实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课堂主渠道.

二、守好校园主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每年制定出台全省教育系统普法学法方案,统筹部署年度学法任务。持续组织开展宪法学习系列活动。连续五年组织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省级比赛,组织学生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和“12·4”国家宪法日晨读活动,组织全省学校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以宪法为统领,开展各类主题法治教育活动。连续4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法治教育活动,联合省司法厅连续 8 年开展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等。此外,要求各市县和学校积极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如开展模拟法庭、旁听审判、参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针对青少年全过程、全要素开展法治教育。目前,我厅正在组织编写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拟在法治教育第二课堂中使用。

三是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围绕学校安全防控、欺凌防控、性侵防控等开展专项法治教育和专项治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教育厅等11个单位联合出台《海南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建立起省、市(县)、校三级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组织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督导工作。结合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提升学校依法治理水平。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相关制度机制的落实;加强家校联系,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增强法治教育实效。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我省此项工作更好开展。

海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 陈雪

联系电话:0898-6523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