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昌江大水网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黄金城 代 表 团: 昌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水务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水务厅
2021-06-18 08:18:49
详细查看
关闭

分类:B

海南省水务厅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642132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黄金城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昌江大水网建设的建议》(第642132号),我厅是主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是会办单位。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现提出相关答复意见如下:

昌江县受地理区位和河流水系分布影响,枯水年干旱特征明显,工程性缺水严重。建设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对于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保障城乡供水、农业灌溉用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厅高度重视昌江县工程性缺水问题,在2019年报省政府批复的《海南水网建设规划》中提出建设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经过积极争取,该项目列入202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根据现阶段组织编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涉及三亚市、五指山市、昌江县、乐东县和东方市,估算总投资为79亿元,其中引大济石工程总投资25亿元。

关于您提出的省水务厅加快“引大济石”项目推进进度的建议。目前,我厅正加速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已报请省政府发布禁止在征地范围内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停建令”,拟组织设计单位开展实物调查,五指山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移民安置有关工作。项目审批前置要件中,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报告已完成,项目用地预审、移民安置规划报告等正在加快编制,相关工作完成后,将抓紧按程序报批。

关于您提出的将昌化江河口段蓄水工程纳入《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的建议。根据省政府近日批准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对“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及重大项目实行动态更新和滚动管理,根据建设条件、投资落实等情况,区分轻重缓急,统筹需要与可能,科学有序实施。昌江县可按此要求,进一步深入做好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将根据相关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等情况,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昌江县也要加强水资源管理,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缓解当前区域供水矛盾。

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南省水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