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打造城乡文化阵地,助力“文化海南”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何顺劲 代 表 团: 昌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委宣传部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11:09:53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旅文函〔2021〕87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

会议代表建议第64213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何顺劲代表:

您在省第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打造城乡文化阵地,助力‘文化海南’建设的建议 ”(第642134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为总抓手,不断增加经费投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关于农村文化建设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方面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发挥农村文化设施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您的建议非常好,我厅和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积极谋划部署,鼓励、支持并指导各市县宣传、旅文等部门将乡村文化建设融入海南乡村振兴的各阶段、全过程。2019年,根据《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海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我厅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助力海南乡村振兴的通知》,要求各市县从“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村传统文化保护、挖掘和利用,加强乡村文化市场监管,强化乡村文化建设政府保障力度”等几个方面着手,大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助力海南乡村振兴。省委宣传部联合我厅和相关部门,出台《海南省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措施》,指导各市县将农家书屋建设纳入保障文化民生范畴,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规划;推动各级宣传文化部门探索建立农家书屋监管机制,加大督查抽查力度,强化农家书屋规范管理和使用,提升我省农家书屋管理服务水平。这些文件措施的出台,为发挥农村文化设施作用,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关于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方面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工作,优化设施布局和补齐设施短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共建有公共图书馆24个、文化馆23个、公共博物馆18个,艺术表演场馆1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19个、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18个;农家书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全覆盖;支持市县建成全民健身中心9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428个,覆盖全省97.2%的行政村,支持市县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000多条,打造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77平方米。通过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为城乡百姓提供了基本的文化活动场地,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三、关于丰富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方面

近年来,为有效发挥农村文化设施作用,我省不断创新和优化服务方式,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扎实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要求开放时间每周不少于56小时;要求市县按照要求配备文化设施设备和健身器材,完善各种管理制度,保证文化设施的基本功能;鼓励各市县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式,逐步完善基本服务项目并免费提供,使设施利用率明显提高;按照每个农家书屋每年不低于2000元出版物补充更新的标准,确保补充图书不少于60种,基层管理部门和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选书,开展“按需制单、百姓点单”图书配送模式,有效对接群众需求;积极指导组织各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艺院团为农村开展文化艺术知识普及和培训,以及送演出、展览、戏曲等惠民服务;各级文化部门以文化进社区、文化下乡、广场文化活动等形式,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上万场。以“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群艺大舞台”“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活动”等群众文化活动为抓手,丰富拓展了公共文化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带动了农村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附件:海南省第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2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陈虹霓,6530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