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昌江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黄金城 代 表 团: 昌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林业局  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林业局
2021-07-06 08:40:25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林业局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42135号办理

情况的答复(B)

黄金城代表:

您在海南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上提出的

关于“关于支持昌江花卉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建议(第642135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花卉产业发展,为推进花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省政府于2017年印发了《海南省推进热带花卉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年又印发了《海南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截至2020年底,全省花卉种植总面积已达26万亩,完成《海南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中到2020年全省完成花卉种植面积25万亩的任务。种植品种主要有三角梅、菊花、金钱树、兰花、绿萝和花坛植物。为进一步推进我省花卉产业发展,今年2月,全省花卉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和全省花卉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昌江召开。会后,为落实该座谈会精神,针对花卉产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用地、技术力量等一系列问题,省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推进海南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意见》,并经省政府同意后,于4月15日印发实施。

为了支持昌江县花卉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省林业局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700万元扶持昌江花卉产业,并支持昌江花卉企业申报省重点产业专项资金补助。昌江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发展花卉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府支持花卉产业发展的举措,吸引了一批花卉企业进驻,全县从事花卉产业的企业和合作社达17家,其中规模较大企业6家,花卉用地面积10488亩,从事花卉苗木产业生产经营专职就业人员有450人,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务工人数近六百人,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走出了新路子。今后,我局将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支持力度:

一是在省重点项目专项资金上给予优先支持。优先支持昌江县花卉企业按照《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申报省重点产业项目,与省林业局签订“对赌”协议,完成协议中约定目标后,即可从省财政获得当年投资额5%和贷款利息50%的补助资金。

二是在花卉产业发展用地上给予优先支持。三是在花卉产业发展技术上加强指导。积极协调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单位花卉专家加强对昌江花卉产业发展的指导与合作,强化昌江县花卉产业专业技术支持,推动昌江花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海南省林业局

2021年7月5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林业局林业改革发展处 李贵东

联系电话:1828955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