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五指山等中部市县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邢小丽 代 表 团: 五指山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省科学技术厅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7-05 12:17:15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21〕87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

海南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4215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邢小丽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五指山等中部市县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642154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和深入调查分析,我厅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当前,我省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总体还比较薄弱,在中西部市县尤为突出。因此,采取有效举措支持中西部市县培育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显得尤为紧迫。

一、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筑巢引凤”吸人才

2020年,省财政共安排定安县、屯昌县、五指山市、保亭县、白沙县、琼中县等中部6市县中央和省级农田建设补助资金20478.23万元,支持开展农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农田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推进农村“三清两改一建”(清垃圾、清污水、清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厕、改路、建长效机制),打造美丽海南“百镇千村”。通过努力,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从2017年底的79.4%提高到2020年的98.7%,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实现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达95%;自然村通硬化路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从2017年的8%提高到2020年的44%;截止2020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1561个美丽乡村、45个特色产业小镇。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各市县不同地区农田设施短板和农业生产主要障碍因素,分区施策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并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此外,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百镇千村”宣传推介招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筑巢引凤”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二、关于搭建人才发挥平台,柔性引进补齐短板

省财政每年安排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市县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2010年以来,我省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农业科技推广机构、涉农科技企业等单位选派874名派科技特派员到中西部11个市县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为中西部市县培养了一批本土农业科技人才。特别是2013年以来,我省安排2890万资金实施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通过项目带动,累计组织超过1.5万多名农民直接参与项目实施,培训农民超过11万人次,培育了一大批专业户和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

近年来,依托省、市(县)、乡(镇)三级农技推广体系,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常态化科技下乡活动。仅2020年,我省共计派出农技人员10186人次,其中,农技人员9242人次,特聘农技员944人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2470次,指导农户250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7590人次。我省还组建农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70余个,包含700余名农业科研院所专家及各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截至2020年底,累计培训农户4万余人次,促进了先进实用技术进村入户,提高了农户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

下一步,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市县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扶持机制,探索实施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带动乡村振兴工作队、村干部、村民参与项目实施,为当地培养一支常驻的农业技术团队;省农业农村厅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指导市县从退休农技人员、乡土专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等各类人群中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为精准服务地方农业产业需求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三、关于以引促育,形成“土专家”的农业科技人才内生循环

2019年,我省启动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和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其中,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用于选拔培养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目前,跟踪培育南海乡土人才250名。2021年,省财政安排“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人才培养资助资金6240万元。2020年,启动首批百个“海南省人才团队”建设计划,坚持本地培育与柔性引进相结合,首批计划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人才团队15个,对通过评选的“海南省优秀人才团队”给予1000-3000万元建设资助经费。

我省通过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各类高素质农民4万余人。通过培育,农民专业技能得到显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增强,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高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加大农业科技人才的培育力度,推动农民参加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培养造就一批农村发展急需的农业科技“土专家”。

四、关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努力营造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7〕16号)、《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十八条措施》(琼办发〔2020〕54号)、《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琼人才局通〔2020〕25号)、《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若干政策措施》(琼人社发〔2020〕119号)等一系列人才政策,为不断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提升农业科技发展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政策配套和资金扶持,支持各市县特别是中西部市县培育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引导农业科技人才向中西部市县农村一线流动,汇聚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15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翟朝增;

联系电话:0898-6532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