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将五指山市打造为康养医疗园区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建议
领衔代表: 邢小丽 代 表 团: 五指山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6-17 19:45:51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发改建议字〔2021〕7号

B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

和意见第64215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邢小丽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五指山市打造为康养医疗园区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建议”(第642155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发展气候治疗,推进海南特色专病康养、中医康养和旅游康养”纳入高质量发展医疗健康产业重点之一。“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打造屯昌、白沙、保亭、琼中、五指山等南药生产基地,积极发展旅游消费新热点、新业态,形成以海洋旅游、购物旅游、医疗康养旅游、生态旅游、会展旅游为主,多种旅游形式聚集的全业态旅游消费模式,支持发展医疗旅游,打造健康管理中心,引进顶端养老产品,打造中医理疗、温泉养生、森林旅游、气候治疗品牌。

二、《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五指山市重点培育以南药、芳香药和黎药为特色的民族医药产业和健康食品产业,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南药和芳香药良种良苗繁育基地,加强槟榔、益智、砂仁、巴戟、牛大力、裸花紫珠、诺丽、胆木等南药和芳香药资源开发,发展南药特色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开展黎苗医药特色养生体验旅游;充分利用五指山、吊罗山等热带雨林产生的负氧离子和芬多精养生环境,开展雨林康体养生旅游。规划已将五指山市纳入“国家运动健康示范区建设工程”。

三、《海南省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构建以博鳌、海澄文、大三亚为先导、中西部协同的五大片区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五指山已纳入“中部森林医药康养区”,培育和发展黎药、南药、芳香药为特色的民族医药产业和康养食品产业,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的南药、黎药、芳香药繁育种植基地,加强道地药材研发、生产和加工,加快南药制药厂和生态产业基地建设。以热带雨林景区升级改造为契机,结合森林、山地、高山气候等环境条件,探索开发气候地形疗法、森林浴、森林课程、森林瑜伽、森林冥想、芳香疗法等特色森林康养服务。利用五指山、吊罗山等热带雨林资源,结合中部地区的黎族、苗族风情文化元素,主要面向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和慢性病人群,打造独具本土特色的森林医药康养基地。

四、五指山市拥有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雨林生态资源,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适合发展健康产业,我委支持五指山市引进国内外高端康养机构、健康管理机构、中医科研机构等,开展慢病康复、雨林康养、气候疗养等科研课题,逐步孵化中医药、黎医黎药与热带雨林康养融合的医养结合项目。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 陈林敏

联系电话:6522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