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构建海南智能化禁毒防控体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的建议
领衔代表: 符良玲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公安厅  省司法厅、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公安厅
2021-07-09 18:07:46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642158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复文分类:A)

符良玲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构建海南智能化禁毒防控体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的建议”(第642158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厅近期开展完成的工作,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自贸港背景下的智慧禁毒管控工作,以《海南省禁毒委会员会关于以“321”项目为抓手,提档升级“八严工程”的决定》(琼禁毒委通[2020]8号)为指导,制定了《海南智慧禁毒管控体系建设方案》、《环琼毒品查缉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建设海南省禁毒数字化作战平台,通过汇聚各类数据资源开展智能化建模,对进出岛的涉毒风险人员、车辆、货物实施精准预警,为我省禁毒打防管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有效整合了各类数据资源。为打破数据使用的壁垒,强化禁毒信息数据的应用服务。2020年12月,在我厅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海南省禁毒数字化作战平台数据资源池汇聚了公安厅的300多类基础数据信息,汇聚了海南省政法委的社戒社康智能精准管控平台多类数据信息。为扩宽境内外涉毒风险人员的预警能力,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大力支持下,汇聚了全国禁毒数据资源。为强化互联信息资源的应用能力,我厅与百度、阿里、抖音等公司签订了数据服务的合作协议。

二、完成海南省禁毒数字化作战平台建设。为有效应对境内外风险涉毒人员、车辆、货物的大量涌入,强化我省禁毒立体防控体系建设。2021年3月,我厅完成海南省禁毒数字化作战平台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建设了专题模型、堵源截流、拔钉追逃、吸毒人员管控等十个功能模块,为本省吸贩毒网络挖掘、外省流入风险涉毒人员和车辆精准预警、境内外涉毒风险货物的精准堵截、互联网毒情精准监测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是依靠智能化技术支撑打防管控的利器。该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成效明显,得到了我省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

三、完善环琼毒品查缉体系建设。一是制定我省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海南省禁毒委印发了《环琼毒品查缉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我省环琼查缉“三道防线”建设,进一步完善码头、港口、岙口、物流寄递渠道、境内外入岛人员、货物以及国际邮件、沿海、省内公路、网上等重点部位全覆盖的“陆海空邮网”查缉体系,最大限度将毒品截在岛外、堵在通道。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全面加强环琼毒品查缉工作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在国家禁毒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厅禁毒总队与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福建等相关部门签订《环琼毒品查缉区域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我省环琼毒品查缉工作常态化开展。

以上是我厅的建议答复,谢谢您对禁毒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南省公安厅

2021年6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张来,联系电话:18808967758)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