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将东营村休闲渔业港规划建设成网红休闲港打卡地的建议
领衔代表: 符良玲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3-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6-29 08:45:25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21〕117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4216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符良玲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东营村休闲渔业港规划建设成网红休闲港打卡地”的建议(第642160号),根据要求,由我厅牵头办理。经认真研究和深入调查分析,我厅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休闲渔业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休闲渔业是通过将渔业生产与旅游观光、生态建设、文化传承、餐饮娱乐等有机结合,实现综合效益的产业形态,是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2019年,时任省长沈晓明在儋州考察白马井中心渔港时指出:“以渔民转产转业推动近海养殖清退工作,鼓励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发展工厂化养殖、深海网箱养殖和休闲渔业。”随后,在潭门专题调研时指示“以休闲渔业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并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把休闲渔业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支撑产业。省农业农村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以渔民转产转业为重点,着力推进休闲渔业发展。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休闲渔业试点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20〕31号),系我省首个省级层面的休闲渔业指导性文件印发,为休闲渔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细化可操作性的指导。海口、三亚、琼海、文昌、万宁、乐东等6个休闲渔业试点市县启动了试点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已协调省级财政支持6个试点市县6000万元发展休闲渔业(每个市县1000万元)。

海口市北濒琼州海峡,海域面积830 平方公里,岸线172.7 公里,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近海水域辽阔、渔业生产形式多样、渔文化底蕴深厚,发展休闲渔业具有优越的条件。海口市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启动了休闲渔业试点工作,以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镇海渔港和曲口渔港为基地,在东海岸、西海岸、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秀英区镇海村、美兰区演海村等区域开展休闲渔业试点。海口市东营渔港已列入《海南岛渔港建设规划(2020-2025年)》,功能定位为“生产型”渔港。在渔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东营村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依托东营渔港,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25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谭勇;

联系电话:0898-6533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