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严格实施“严责”工程 进一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建议
领衔代表: 符良玲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委政法委  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省禁毒办    2021-02-2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委政法委
2021-05-18 10:10:59
详细查看
关闭

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

会议第642185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符良玲代表:

您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严格实施“严责”工程 进一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我委对您提出建议,高度重视,委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调查和研究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2016年11月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针对严峻的毒情形势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搞“黄赌毒”的指示要求,按照国家禁毒委的决策部署,以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为周期,以“八严工程”为抓手,强力实施“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等措施,实行全周期、全覆盖、全闭环整治毒品问题。省委政法委牵头组织“严管工程”指挥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李军副书记、刘星泰常委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总体目标,聚焦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重点难点,坚持多策并举、综合施策,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止到4月30日,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执行率均达100%。

您提出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是我委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在日常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制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严管工程”工作的意见》和《全省禁毒大会战(2020-2022年)“脱毒康复攻坚行动”方案》,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化建设、专职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帮扶救助工作等多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扎实推进吸毒人员见面核查工作,通过入户随访、视频连线等方式对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深入摸底和科学评估,做到核查不漏一人。对于毛发尿液检测、脱失管控等情况,研究制定了《海南省吸毒人员异地管控工作规定(试行)》《海南省涉毒人员毛发样本检测实施细则(试行)》、《海南省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评估管控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指导各市县依法规范开展吸毒人员检测和管控工作。

二、积极推进社戒社康人员精准智能服务管控平台优

化升级。省委政法委牵头对平台应用功能进行充分调研,先后召开15次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平台优化升级改造工作,推动平台升级改造。2020年12月11日,平台一期优化完成。为有效推进平台的实战化应用,省“严管工程”指挥部建立每日通报制度,做到一日一通报,一周一分析,半月一小结。目前,全省专职工作人员智慧禁毒APP基本完成注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椰风送暖APP注册率达到了注册要求,有效提升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精准智能服务管理水平,基本上杜绝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脱管失控。

三、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督导考评。省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平安建设考评指挥棒的作用,将禁毒工作纳入全省平安建设重要内容,增加禁毒工作考评权重,做到季度考评与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相结合,督促各地党委政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年底至2021年年初,为准确把握新一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严管”工作新进展、新形势、新问题,全面检验各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执行情况,巩固禁毒工作成果,深入查找影响大会战既定目标任务完成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严管工程”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本位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不严不实、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省“严管工程”指挥部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交叉检查,全面检验各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执行情况,巩固禁毒工作成果,查找影响大会战既定目标任务完成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达到了相互借鉴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推动了全省“严管工程”提档升级。

近期,省禁毒办在禁毒重点整治地区实地检查验收工作中,也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工作人员是否熟悉业务、社区戒毒社区康办公室规范化建设是否达到标准以及工作台账是否规范,有无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督导检查。下一步,省“严管工程”指挥部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措施、强化督导力度,不断夯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基础和提升戒治工作水平。

以上是我委对该建议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禁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