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临高县升级改造渔港基础设施的建议
领衔代表: 欧阳颂东 代 表 团: 临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5-24 15:14:51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21〕35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

海南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4219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欧阳颂东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临高县升级改造渔港基础设施”的建议(第642196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临高是我省的渔业大县,列入农业部名录的渔港7座(中心渔港1座,一级渔港1座,二级渔港1座,三级渔港4座),拥有海洋渔船5036艘,近年来每年海洋捕捞产量约40万吨,为我省渔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临高渔港建设,将临高县各个渔港发展纳入《海南岛渔港建设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本次规划布局渔港(或避风锚地)8座:中新盈中心渔港,武莲一级渔港、调楼一级渔港,黄龙二级渔港、美夏二级渔港,头咀三级渔港、抱才三级渔港,黄龙避风锚地,通过本规划的建设实施,推动该区域形成集渔业生产服务、渔船避风减灾、渔船维修和保养、深水网箱养殖、现代化海洋牧场服务、休闲渔业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根据《规划》,临高县新盈中心渔港,规划扩建二期渔业码头、公务执法码头、休闲渔业码头、完善陆域生产配套及休闲渔业设施等,全面提升休闲渔业综合服务能力,使其满足约1000艘大、中、小型渔船生产、停泊、避风。调楼渔港,升级为一级渔港,规划建设渔业码头、增加渔船安全避风容量、完善陆域生产配套设施等,进一步提升渔港的生产服务水平,使其满足约800艘大、中、小型渔船生产、停泊、避风。黄龙渔港,升级为二级渔港,规划建设渔业码头、修复防波堤并延长、增加渔船安全避风容量、完善陆域生产配套设施等,使其满足约400艘大、中、小型渔船生产、停泊、避风。美夏渔港,升级为二级渔港,规划建设渔业码头、休闲渔业码头、修复受损护岸、修复防波堤并延长、增加渔船安全避风容量、完善陆域生产配套及休闲渔业设施等,提升其休闲渔业功能,使其满足约200艘中、小型渔船生产、停泊、避风。黄龙避风锚地,规划建设渔民上下岸设施、系泊设施、导助航设施、增加渔船安全避风容量、完善陆域生产配套设施等,使其满足约1000艘大、中、小型渔船停泊、避风。

为加快推进临高县渔港建设,我省已向农业农村部申报“临高黄龙二级渔港升级改造项目(三级渔港升级为二级渔港)、临高黄龙避风锚地建设项目、临高美夏二级渔港升级改造项目(三级渔港升级为二级渔港)”。项目主要建设内容:老防波堤改造、新建防波堤工程、新建码头工程、港池航道疏浚工程及导助航工程,港池疏浚、安全辅助设施、监控指挥设施、后勤保障设施等。目前已下达中央资金600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1405万元。临高县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测量、勘察,正在组织开展用海使用论证报告、影响海洋环境评价报告表、图纸设计等。项目建设的总体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快。

下一步,我厅将指导临高县有关部门,抓紧做好渔港升级改造项目的组织实施。同时,我们将按照现行渔业油价转移支付资金有关政策规定,利用省级渔业油价补贴资金、中央渔业发展及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资金,支持临高渔港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临高渔港经济区,以重点渔港建设为中心,辐射带动水产养殖、加工、休闲渔业等产业全面发展。

谢谢您对我省渔港建设的关心支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17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政渔监处,具体经办人;邓韶勇,联系电话:0898-6535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