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民营剧团扶持力度发展海南地方特色文化的建议
领衔代表: 孙廷廷 代 表 团: 临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委宣传部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11:11:43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旅文函〔2021〕101号

B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64220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孙廷廷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民营剧团扶持力度发展海南地方特色文化的建议”(第642202号)由我厅办理。根据您对临高县民营剧团的扶持建议,进而提出全省民营剧团的扶持建议,我厅经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提出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民营剧团为我省文艺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民营剧团是活跃在海南城乡基层的重要团体,所表演的琼剧、临剧、儋州山歌剧、临高人偶戏等海南传统地方戏曲展示了海南独特的地方文化。海南的地方戏曲民营剧团扎根于人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为丰富我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传承发扬海南传统地方戏曲文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我厅多措并举扶持我省民营剧团发展

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民营剧团生存状况,通过助力人才培养、拨付演出补贴、提供展演展示机会等措施,扶持民营剧团发展。

一是以培训、讲座形式扶持民营剧团进行人才培养。我厅于今年5月底在长沙“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举办了为期7天的海南省文艺院团长培训班,旨在提升文艺院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水平、业务管理水平、履职和创新能力,全省各级国有和民营剧团参加了培训,成效良好。我厅还通过举办“艺术讲堂”,定期组织省内外艺术专家对我省优秀剧目进行艺术品鉴和艺术评论,用品评艺术作品的方式,提升我省院团文艺工作者的艺术鉴赏水平和创作能力。同时,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艺术讲堂”电视节目,在《海南日报》刊发“艺术讲堂”专家评论文集,持续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

二是以“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项目对民营剧团进行资金扶持。我厅自2014年起实施“送戏下乡”惠民演出项目,自2019年起实施“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活动,全省符合条件的国有和民营院团均可申报,我厅向各市县拨付资金,对入选院团进行演出补助并组织开展演出和讲座活动,每年扶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400场以上。

三是实施“2021年海南省濒危戏曲剧种公益性演出项目”。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财务司关于做好2021年戏曲公益性演出(濒危剧种免费或底票价演出)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厅组织实施了专门扶持临剧等濒危剧种的“2021年海南省濒危戏曲剧种公益性演出项目”,通过演出补贴方式组织民营剧团进行公益性演出,使濒危剧种有人演、有人传、有人看,进一步加强对临剧等濒危剧种的保护传承力度。

四是为优秀民营剧团提供展演展示机会。近年,我厅注重选择优秀的民营剧团参与各类重大节庆文化活动,如组织临高县临城青年临剧团等民营剧团代表我省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戏曲“百戏盛典”,组织文昌琼剧团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等,同时在省内举办各种戏曲比赛、展演,为民营剧团提供展示优秀作品和提升知名度的机会。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大对民营剧团的培训力度。我厅今年下半年将平均每月举办一期“艺术讲堂”,定期组织省内外艺术专家对我省优秀剧目进行艺术品鉴和艺术评论,满足民营剧团学习需求,提升民营剧团艺术创作水平,助力人才培养,为民营剧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加大对民营剧团的资金补贴。依托“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项目继续对民营剧团进行扶持,向各市县拨付演出补助经费,指导各市县旅文局组织院团开展演出和讲座等文化惠民活动。依托“2021年海南省濒危戏曲剧种公益性演出项目”,向临高等市县拨付专项补助资金,以演出补助形式向民营剧团购买演出服务,并组织进行公益性演出,切实改善民营剧团的生存发展状况。

三是通过成立行业协会促进民营剧团发展。我厅将支持成立“琼剧协会”等行业协会,提升民营剧团自我约束、自我保护水平,有效避免恶性竞争、无序竞争,构建民营剧团之间相互沟通交流平台,并通过协会及时关注全省民营剧团发展状况,及时给优秀民营剧团参与大型活动和展示优秀作品的机会,促进民营剧团健康有序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8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旅文厅 何文晶

联系电话:65236529